建筑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3月9日上午,建筑学院在土木楼226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学校思政专员、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老师,校教学督导专家、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课程思政案例获得者建筑学院周立军教授,校教学督导专家、校本科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得者建筑学院曹慧哲副教授出席会议。副院长韩昀松教授、各系主任和教学副主任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教学专项工作办公室主任朱逊教授主持。

朱逊首先介绍了建筑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工作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和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工作的设想。李健分享了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经验,并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更需要关注知识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各系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专业特点,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重点内容、教学体系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从多角度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推动教学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韩昀松在总结中表示,学院将继续鼓励支持广大教师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与方法,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深化课程思政教学内涵。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本次研讨会对于更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2022年度课程思政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逊主持会议

李健分享工作经验

各系汇报工作

教学督导专家发言

韩昀松作会议总结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