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实验室宣讲】等离子体与空间物理团队介绍

2022-04-10 16:38

题注】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包括线下访谈、线上宣讲和实验室轮转三个版块。其中实验室宣讲版块旨在加强全院学生对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科研进展的深入了解,帮助本科生做好科研规划,增进研究生间科研交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实验室简介

等离子体与空间物理团队是围绕空间和实验室等离子体物理,依托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构建的一支融合物理、电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相关方向的跨学科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包括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过程地面模拟和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空间科学类、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的能源科学类以及包括气体放电、微波通信、生物医学、等离子体诊断的高新技术类。团队负责人王晓钢教授是国家大科学工程指挥部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研究系统首席科学家,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创新合作专项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空间物理与聚变能源研究。研究团队共有9名教师,包括2名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依托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及“宇航科学与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在973、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团队建设了大功率、强能流直线磁化等离子体装置,配备了多种等离子体源,以及静电探针、微波通信矢量频谱仪、光谱仪、ICCD高速相机等诊断装置,在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地面模拟实验、卫星数据分析与空间物理、等离子体理论与先进数值仿真计算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主讲嘉宾

哈尔滨工业大学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副研究员  肖青梅

哈尔滨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  2020级硕士王一钦

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晚上19点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209-587-303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