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年4月9-10日,由建筑学院主办、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承办的“建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研讨会”)”第一阶段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研室负责人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共同分享了三场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为研讨会致辞,会议由副院长韩昀松主持。

报告会线上合影

4月9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思政专员李键作题为《课程思政之“思政”》的专题报告,以“课程思政何以必要?”“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如何设计?”三个问题为导引,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建设意义及发展历程,解析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分享了课程思政设计的理念路径及实践经验。报告后,李键与我院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系、设计学系、建筑热能工程系代表做线上交流。

李键老师作报告分享

4月10日,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我院建筑热能工程系谭羽非教授分享了题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砥砺前行再出发——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方法路径探讨》的报告。她从自己求学和教学过程中身边的人和事谈起,娓娓道来,剖析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方法,展现了课程思政表现手段和融入途径,并与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宝贵心得体会。

谭羽非教授作报告分享

中国建筑教育奖、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得者、我院建筑系周立军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为题做了交流分享。他首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思路,以自己主讲的研究生课程《中国传统民居形态概论》为例,详细阐述了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从案例收集中融入、从内容讲授中引领、从理论分析中拓展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资源挖掘方法。

周立军教授作报告分享

本次交流分享会,开启了建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系列活动的序幕。三场报告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深化了广大教师对三全育人的认识,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后续学院还将举办“分组辅导会”和“成果研讨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学院教育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中落细落实,落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