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四场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4月20号,能源学院举办了“变疫情危机为开展课程思政契机-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四场线上研讨会。本场研讨会以“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为主题,高继慧老师做主题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成员、学院各系所中心的2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研讨,能源学院副院长罗磊主持研讨会。

image-20220426092748-5

图1能源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研讨会

高继慧老师首先分享了个人对“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理解,指出对于课程思政教师,首先要坚持八个统一中的右侧(学理性、知识性、批判性等),然后向左侧协同(政治性、价值性、建设性等)。无论怎样授课,各位老师都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学习并建立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随后高继慧老师讲解到建设性可以进一步解读为目标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并且结合课程授课中,讲解如何寓“建设性”于能源教学中,并基于上述例子引出“批判性”内容。高继慧老师首先从说文解字的角度对“批判性”进行了讲解,指出批判的原始本意主要指的是鉴别和判别,而现在批判可以大致分为三个类别:首先批判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其次批判是分析事务的手段,最后批判是反对和否定的手段。在掌握批判的含义后,高继慧老师将目光转向了批判思维,指出批判思维是一种元认知,是一种更高级的认知手段。通过古今中外的学者思想演变对批判性思维做了详细阐述。随后高老师以对热量的理解过程介绍了科学的认知和学习过程,凸显了批判性的重要性。高老师指出对于科学研究,批判性本就是要发现局限性,发现问题,然后才能去建设。在进行授课过程中,教师需要讲清各种认知和认识的局限性,然后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及思维构建,这样就达到了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最后高老师向各位老师分享《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宣言:观念与行动》中的“今天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去教育学生,使其成为具有丰富知识和强烈上进心的公民,他们能够批判性的思考和分析问题,寻找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承担社会责任。课程改革要超越对学科知识简单的认知性掌握,课程必须要包含获得在多元文化条件下进行批判性和创造性分析的技能,独立思考,集体工作的技能。”

image-20220426092749-6

image-20220426092749-7

图2 高继慧学习分享

在研讨环节,高继慧老师进一步指出在科学发展过程中需要使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紧密结合,而批判恰恰就是实现紧密结合的手段和方法。于达仁老师也指出在指导学生中需要发现学生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说,批判是建设的必经之路。鲍文老师补充到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批判性思维,但是中国的古代批判性思维和西方国家的批判性思维存在较大差异。在研讨环节杜巍老师、李彪老师等青年教师也先后发言。

image-20220426092749-8

图3 各位老师积极讨论交流

通过连续四场研讨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研讨交流会收获颇多,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了新的体会。能源学院后期将持续以专题形式开展“八个统一”内容的研讨,以此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水平及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