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信精神引领】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4月26日,由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课程思政分中心和“蔡乃森论坛”承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孟祥海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王雷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带领教师们回顾了两年来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学院教书育人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有关要求,特别是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向全体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传承内化红色传统,身体力行“大先生”规格,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回答好新百年落实贺信精神、锻造优秀教师队伍的交通答卷。

会议邀请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及团队建设骨干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胡晓伟老师做了“贺信精神融入《交通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成效评价”的交流报告,探讨如何将贺信精神和思政元素融入《交通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课程建设与实践中。徐慧宁老师以“新工科背景下道路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为题,介绍了依托“路基路面工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王晓宁老师做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推动课程思政团队建设与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成果以及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思政体系研究成果。

 

  

会议还邀请教师代表交流研究成果论文。王大为老师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贺信精神对于推动培养交通运输学科国际创新人才工作的指引作用”论文成果交流,结合学科发展规划和特点,分享了对交通学科国际创新人才工作中践行贺信精神的思考和探索。王龙老师结合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等工作,重点报告了基于贺信精神的《道路勘测设计》课程思政升维-降维-升维实践探讨,分享了教学实践中的感悟和思考。青年教师代表杨楠,结合所承担的《测量学》课程教学实际,重点对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科基础课程思政教育进行了探讨,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学院院长谭忆秋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全体教师在后续工作中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交通学科专业特点,将交通强国、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等重要内容融入课程建设,积极在课程教学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国之重器的重大工程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贺信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