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实验室宣讲】先进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2022-05-02 11:40

4月27日下午19:00,先进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的副教授谭鹏做客“洪晶讲堂—实验室宣讲”(第4期),于线上与学院本硕博学生进行交流,学院兼职辅导员费汉露参加并主持活动。

谭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教师队伍并简单介绍了自己,随后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室的第一个研究方向——功能晶体设计与生长:目前研究室在晶体设计与生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光与压电新型晶体和等径可控生长关键理论等,被评为“功能晶体生长先锋”,其中很多成就在国外尚未有发表,可以算作反卡脖子技术,令与会同学非常骄傲。随后,谭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另一研究方向——电光晶体性能研究:实验室里有完全自主搭建的用于测试晶体的设备和配套软件,能够精确地对电光晶体的各个参数进行测试,填补了国内电光晶体测试的空白,吸引了众多高校来实验室进行晶体参数测试,在此基础上于近期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谭老师最后配合着19级博士生黄晓林同学录制的视频详细介绍了这套测试设备的核心部件及工作原理,使同学们对其有更深入地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

据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包括线下访谈、线上宣讲和实验室轮转三个版块。其中实验室宣讲版块旨在加强全院学生对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科研进展的深入了解,帮助本科生做好科研规划,增进研究生间科研交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文、图/费汉露

image-20220502113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