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三十三期成功举办——土木工程学院

5月12日晚,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举办了英才导师推介会暨专业宣讲会,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其目的是使同学们对土木工程各专业方向、学科组、研究中心、实验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便于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副院长周威,各研究中心或学科组代表以及英才学院、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集群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首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致欢迎词,对老师和线上线下参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带领大家深情回顾了哈工大土木学院“百年土木,百年树人”的百年发展历程,向大家讲述了哈工大与土木学院同岁的历史渊源和学院院徽的由来。介绍了我校“哈工大星”的背景,土木工程专业和土木行业的广阔前景,以及土木学院为国家、学校做出的贡献,鼓励大家投身中国建造,争做土木菁华。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威对土木学院的专业和师资等进行了总体介绍,解释了土木工程的专业内涵。引出了“土木工程是什么?”、“土木工程专业是做什么的?”、“学习和研究土木工程有趣吗?“等的困惑。简要说明了土木学院四个本科专业的导师团队、获奖情况、就业前景、创新创业项目、升学率等,以及针对英才学生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等。

在专业和研究方向介绍环节,各研究中心或学科组等结合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吕大刚教授对力学与能源结构学科组的情况进行了讲解,说明了土木工程学院力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力学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屡次取得的领先成绩和地位。介绍了结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工程全系统全寿命优化等6个特色研究方向,并对土木学院的力学学科雄厚师资力量和力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发展情况做了分享,说明了力学学科的发展前景和当今时代下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

郭兰慧教授对土木学院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中心的创办历程和现有师资、毕业生的发展情况。研究中心包括钢管混凝土结构、钢-再生混凝土组合结构等10个研究方向。多年来,研究中心取得了丰沛的科研成果,并支撑了大量重大工程实践成果。

支旭东教授对空间结构研究中心情况进行了讲解,讲解了“什么是大跨空间结构?”、“大跨空间结构研究内容有哪些?”等。特别强调了研究中心团队杰出代表和学习生活环境,欢迎同学加入团队,一起“跨”出美丽人生。

李爽教授对防灾减灾工程学科组的情况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城市抗震韧性、结构风效应及控制等4个研究方向,并对学科组的现有研究成果、创办历程、师资条件等进行了简单介绍。

鲍跃全教授对智慧基础设施学科组的情况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智能土木工程这一新专业的相关背景,及现有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研究成果。智能建造是土木新成立的本科专业,学科组包括基础设施智能设计、基础设施智能运维等4个研究方向。

高小建教授对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课题组的师资力量、青年教师团队、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对高性能与超高性能混凝土、固废资源化与绿色制造等5个研究方向做出介绍。

王代玉副教授讲述了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学科组的师资力量,并对新材料结构和新型结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等4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孙凯副教授对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组的情况进行了讲解,对学科组的发展历程和师资力量,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体系和培养体系。针对高寒交通岩土工程与极地工程等4个研究方向等进行简单介绍。

满庆鹏副教授对建设管理系的情况进行了讲解,系包含对大型复杂工程建造的不确定性管理研究、建筑碳减排与低碳技术等3个研究方向,并详细说明了对毕业生去向和优秀毕业生发展情况。

土木学院为线下线上每位参加宣讲会的同学赠送了“百年土木,百年树人”院史书籍、土木学院院徽、钥匙扣等精美纪念品。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土木工程专业和行业前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于个人专业的选择和学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