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理远航】关于第二届“物理之星”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2-05-17 11:44

各团支部、团员青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团员青年提出了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殷切希望,为广大青年成长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为激励学生集体和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全面发展、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物理学院团委开展“物理之星”榜样评选活动,传承物理精神,彰显青年本色。具体要求如下。

一、评选对象

物理学院全体学生、学生集体

二、奖项设置

本届“物理之星”评选活动共设立“奉献之星”、“科研之星”、“学习之星”、“文体之星”、“团结之星”、“实践之星”六类奖项,每类奖项不设名额限制。

三、评选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关心集体,热心社会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3.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自觉遵守国家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

4.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努力,研究生应具有良好的学术水平;

5.坚持锻炼,身体健康,具有坚韧的意志品质和拼搏进取的精神;

6.若参评同学在校期间已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奖励,经评审委员会认定后,可以直接申请对应类别奖项,不受该奖项条件限制。

四、评选具体标准

(一)奉献之星

“奉献之星”旨在鼓励并表彰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或乐于助人且表现突出,具有责任心、奉献精神并为促进学校、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学生、集体代表。

1、面对对象:物理学院全体学生、团体

2、参选条件(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个人:

1积极投身校园活动,在校院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中担任部长及以上职务,为社团和学生组织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校园文化发展起到正面作用的;

2)团结集体,品德高尚,作风端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班团骨干带领班团集体取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3)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类活动,在读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小时以上,需提供证明;

4)乐于帮助同学,热心传授经验,积极担任学知讲师团讲师、参与就业工作坊工作介绍、参与飞跃沙龙经验交流、进行科研经验分享,需提供证明。

团体:

长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需提供佐证材料,如活动开展新闻、照片、证明等。

(二)科研之星

“科研之星”旨在鼓舞并表彰在研究生期间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在课题研究、论文专利发表等方面表现卓越、在各类学术竞赛中成绩优异的研究生代表。

1、面对对象物理学院全体研究生

2、参选条件(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研究生期间学习刻苦,并获得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潜心科研,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或申请专利,学术影响力较大。

(三)学习之星

“学习之星”旨在鼓舞并表彰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在学业成绩、科创竞赛等方面卓越的优秀本科生代表。

1、面向对象:物理学院全体本科生

2、参选条件(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学业成绩突出,大学在读期间平均学分绩90分以上或年级/专业排名前30%;

2)连续2学期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

3)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国家英语六级考试550分以上通过,英语托福成绩100分以上,英语雅思成绩7.0以上;

(四)文体之星

“文体之星”旨在激励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培养艺术特长,表彰组织策划或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挥洒汗水书写青春风采的优秀在校生代表。

1、面对对象:物理学院全体学生

2、参选条件(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有突出艺术特长,如摄影、绘画、唱歌、写作等等,在学院、学校艺术活动中表现突出,或在院级及以上文艺活动中演出、参展、获奖者;

2)努力锻炼,身体健康,意志坚定,具有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大学在读期间体育课平均成绩90以上(本科生不含体测成绩),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在学校运动会及校级以上体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包括集体项目);

3)善于组织策划、号召带动学生参与各级各项文体活动,并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五)团结之星

“团结之星”旨在鼓励并表彰在大学期间共同奋斗,团结一心并获得一定成就的各类优秀团体。

1、面对对象: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学生集体。

2、参选条件

学生组织、社团等(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积极策划组织各类有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取得良好反响或优秀成绩,需提供佐证材料,如活动开展新闻、照片、证明等。

2)集体内成员主动参与各类活动竞赛等,参与率50%以上,并取得优秀成绩。

班级(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曾2次获得零补考班级,学期可以不连续;

2)全班同学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在90%以上;

3)全班同学计算机等级或某类考试通过率在90%以上;

4)班级在校级及以上竞赛活动中获奖;

5)积极开展各类有益班级融合发展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需提供佐证材料,如活动开展新闻、照片、证明等。

6)全班同学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率在90%以上。

宿舍(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全体成员无挂科情况;

2)全体成员均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荣誉、奖励;

3)全体成员均已明确就业、研究生等毕业去向。

(六)实践之星

“实践之星”旨在表彰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并努力创新实践的优秀代表,通过他们的成功事迹鼓励更多当代大学生多尝试、多探索、多实践,学而有成,成就出彩的大学生活。

1、面对对象:物理学院全体学生

2、参选条件(满足下列条件其一即可):

1)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取得优异成绩者;

2)参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得校级以上荣誉(不含校级)奖励或者参与其他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者;

3)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者。

五、评选流程

申报集体和个人请于6月1日前,在报名链接中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佐证材料(含照片或PPT展示二选一均可),学院学工办将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每位同学限报1项个人奖项,同一个集体限报1项集体奖项。班级、寝室、社团等成员不同的集体算作不同集体,可分别申报不同奖项。

报名链接:http://hit-physics.mikecrm.com/lkL6m7i

待确定入选集体和个人后,学工办将统一布置安排事迹材料梳理和“先锋谈”榜样视频录制工作。

六、其他要求

1.所有奖项需严格按照评审要求评选,参评同学需认真核对申请材料,如有弄虚作假,取消一年内各类评奖评优资格,并全院通报批评。

2.学院将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对于班级中获奖同学较多的集体,将颁发优秀组织奖。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