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菁华系列主题党日展示 | 土木学院防灾减灾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博士生第二支部开展“抗震救灾传精神,防灾减灾筑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筑梦强国,赤诚青春,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基层党建活力,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为学院党日活动开展树立标杆楷模,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征程奋进力量,土木学院党委推出了2022年度铸魂菁华系列“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党日评比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支部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推进主题党日展现有核心、有学习、有讨论、有共识、有收获的全新面貌。将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理论学习等融入到学生党员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烙印于心,将楷模榜样的先进事迹立于眼前,全面促进学生党员在奋斗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深刻缅怀在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宣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5月12日,防灾减灾与桥梁工程学科组博士生第二支部开展以“抗震救灾传精神,防灾减筑安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学习抗震救灾精神的专题微党课,以及讲述影像背后的抗震救灾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胡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会上,胡杰对抗震救灾精神的内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市和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四川省开展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最大程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既是对抗震救灾实践的精辟总结,也是对抗震救灾精神的深刻揭示。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关爱生命的民族品格,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

党员宋冬冬和王鹤然,入党积极分子刘琎和张成,通过搜集到的影像资料,依次讲述了影像背后的感人故事。灾难来临时,为了营救受难同胞,无数人无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些人中有解放军战士,有中学教师,有科研工作者……虽然他们的工作岗位不同,但他们心中对于同胞的关心和爱护是一致的,这也彰显了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和制度优势。没有困难能够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是对抗震救灾精神的生动诠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断发挥制度优势,无惧风雨。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结合支部的防灾减灾的专业特色,深入学习伟大抗震救灾精神,通过专题微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的方式,让党员们真实地学习感受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强化支部党员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卓越意识,坚定研究生党员为中国防灾减灾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是中国防灾减灾事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未来的道路上,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担当实干,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