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6-10 14:5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之一、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及自动化系吴永孝教授,因病于2022年6月9日21时21分不幸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2岁。

吴永孝教授1953年在哈工大机械制造工艺专业毕业留校任教,1955年研究生毕业,1956-1959年在苏联莫斯科汽车机械学院任进修教师,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机械系机械制造研究室主任、机械系07教研室主任,精密仪器系仪器制造工艺教研室主任,精密仪器系主任等职。

吴永孝教授曾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和顾问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工艺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市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1982年被聘为仪器仪表工艺研究所《仪器制造》杂志编委会副主任,1983年被聘为机械工业部高等学校仪器仪表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1989年被聘为《仪表技术与传感器》杂志编委会副主任。

吴永孝教授作为哈工大精密仪器制造工艺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将毕生精力致力于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与建设,精心育人,指导毕业几十名硕士研究生,在国内首次为研究生开出“超精密切削加工技术”课程,并编写了相关教材。他长期从事切削基础理论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由于贡献突出,在1955年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全国机械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受到了毛主席和全体政治局常委的接见,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文教战线群英会代表、省优秀教师、省劳动模范、校优秀教师。两次获得校内教学奖、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证书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分子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荣获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

吴永孝教授是我校“勇于奉献,求真务实”的楷模,他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哈工大的教育事业。他治学严谨,默默耕耘,耿直正派,关爱学生,待人赤诚,甘为人梯,平易近人,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哀悼。

吴永孝教授安息!

按照吴永孝教授的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家属电话:13009702155 18686863953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