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外语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

(图/文 王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在外语楼209室召开了主题为“铸魂育人 同心共迎二十大”的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会,旨在发挥支部思政优势,助力英语系教师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王媛同志主持,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王媛老师先汇报了近三年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7名党员教师依次分享了各自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法与经验:冯婷婷老师以“德语二外”课程为例,讲解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之中;郑淑明老师介绍如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引入“基础笔译(汉英)”课程;傅利老师强调外语课堂上“洋为中用”和“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刘克东老师解释说明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课堂工作的现状;宋莉老师从外语教育谈起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本质内涵,即学好英语(外语)做更好中国人;张瑾老师以“英语文学”课程为例介绍教师如何引领学生由“思”到“辨”再到“悟”,从而帮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王媛老师以“德国文化入门”为例介绍了高校西方文化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最后,与会教师认真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建议。此次研讨会激发了英语系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深度思考,有利于英语专业课程的持续建设,起到了推进英语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作用、同向同行的效果,以扎实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