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建筑学院关于开展筑思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第四届论文征集活动通知

各师生党支部、全体师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广大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结合学校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要求等开展理论研究,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思想保证,现决定开展建筑学院筑思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第四届论文征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

建筑学院全体师生、校友均可参加。

二、选题指南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4. “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研究
  5.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研究
  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
  7. “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研究
  8. 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研究
  9. “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育人定位与实现路径研究
  10. 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机制研究
  11. 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研究
  1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融合研究
  13. “四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研究
  14.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思政课体系建设研究
  15. 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16.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7. 高校教师如何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研究
  18.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的路径研究
  19.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传宣讲创新形式研究
  20.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研究
  21. 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文化内核研究
  22. 哈工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经验研究
  23. 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研究
  24.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研究
  25. 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内容研究
  26.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
  27. 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内容研究
  28.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29. 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30.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
  31. 基层党建相关内容研究
  32. 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关内容研究
  33. 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研究
  34. 高校加强学生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的路径研究
  35. 高校巡视、督查工作相关内容研究
  36.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办学治院各方面、全过程的路径研究
  37. 建筑学院“+支部”和“支部+”模式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38. 将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建筑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服务管理等工作实践研究
  39. 建筑学院管理服务育人体系研究
  40. 建筑学院文化传统以及精神传承研究
  41. 党建和思想政治专兼职队伍建设研究

三、相关要求

  1. 论文题目可参考选题指南,也可自拟。论文应是未发表过的科研成果,每篇论文字数以3000-5000字为宜。
  2. 格式:按照正式发表文章的要求,需要提供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页面为A4纸张,标题为三号黑体,摘要为小四号楷体,关键词为小四号黑体,正文标题为加粗小四号宋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
  3. 每位作者限送一篇论文参评,每篇论文最多署三名作者姓名。
  4. 论文中不得注明作者信息,须将所有论文作者信息单独填写到作者信息统计表中。

四、提交办法

1.论文提交时间

9月20日16:00前将论文电子版(Word版本)《建筑学院筑思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第四届论文征集活动信息表》(附件1)发送至lvxiaolei1983@hit.edu.cn。

2.未能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论文、不按通知要求提交的论文、逾期提交的论文不予评阅。

3.学院将邀请党建和思政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给予颁发证书和奖品的奖励。优秀论文推荐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参加哈工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33届年会论文评选。

建筑学院筑思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