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月】“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机电工程学院先进事迹报告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使机电工程学院培育的一批在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学雷锋典型引领全院学生践行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机电工程学院于2023年3月4日18:00在主楼礼堂召开了“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先进事迹报告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赵京东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吉老师、谢宗武教授和相关辅导员出席,本次会议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朕一主持。

       会议第一项,高海波教授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学院“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安排,指出此次报告会是“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他对机电青年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践行雷锋“一团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二是要践行雷锋“一片叶”精神,培养大爱情怀;三是要践行雷锋“一块砖”精神,筑牢道德高地;四是要践行雷锋“一颗钉”精神,增强进取锐气;五是要践行雷锋“一滴水”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会议第二项,赵京东教授宣读了报告团成员名单。

会议第三项,各位报告团成员依次上台作报告。

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教师代表曹宝石老师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问天舱机械臂团队秉持雷锋精神蕴含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持续聚焦空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航天领域“卡脖子”难题,用创新科技成果助力航天强国建设。团队深入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从2007年开展项目预研工作到2022年问天舱成功发射,十余年如一日,致力攻关,“锚定了信念就绝不放松,再难再苦也不怕”。问天舱机械臂团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为国创新、打造国之重器的新篇章,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哈工大智慧、哈工大力量。

       学雷锋小组负责人夏湘钊表示,学雷锋小组34年来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矢志不忘雷锋精神中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新时代,学雷锋小组将坚定“学雷锋精神,树道德风范,塑个性自我,做时代精英”的宗旨,用实际行动续写“学雷锋小组日记”,将雷锋精神传播、传颂、传承,做“雷锋式”的时代新人。

       第六届春晖创新成果奖本科生一等奖获得者刘笑麟表示,对他来说,雷锋精神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鼓舞他坦然面对困难,欣然接受挑战,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他将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继续奋力奔跑在科创赛道上,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陈征同学介绍了玄智科技代表、格斗机器人社团负责人顾轩的奋斗故事。雷锋精神中的艰苦朴素,与创业中的艰苦创业精神不谋而合;与公司并肩作战的这三年,他深刻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中勤俭节约的内涵——“钱要用在刀刃上”。正如格斗机器人运动“创新、竞技、拼搏”的精神内涵,他将努力践行雷锋精神,以数智竞技助力国家制造产业腾飞!

最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报告团成员与嘉宾合影留念。

机电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2021级本科生、空间机器人团支部武宏宇表示:“在了解曹宝石老师所在的问天舱机械臂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精神后,我深受感染,励志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也要秉持着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聆听了刘笑麟学长分享的科研竞赛、大学生创业的经历后,我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我励志成为一名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又善做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2021级硕士生、北京选调生李昊阳表示:“雷锋精神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我们的周围有着许多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老师和同学。从问天舱机械臂关键技术成功应用到扎根龙江、探索青年教育,再到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他们身上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创新创业的精神正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