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校三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3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校三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校本部外国语学院牵头举办,旨在充分利用我校“一校三区”办学格局,规划学科建设,促进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统筹发展。大会汇聚了来自校本部、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的80余名外语教师。

开幕式由校本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霖主持,校本部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和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孙涛教授(线上)分别致辞,共同为大会拉开帷幕。三位领导在致辞中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住国家“新文科”建设的宝贵契机,立足我校文科“精特计划”,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统筹规划学科建设的发力点和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外语学科。

随后,主论坛在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王松教授主持下进行。首先,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和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就学科发展整体情况做大会主旨报告。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副院长李慧杰、副院长韩晓蕙、院长助理王松、威海校区副院长刘玮、副院长卜玉伟、党委副书记王莹以及深圳校区英语教研组长韩晔围绕“面向新工科人才需求的大学外语教学”、“新文科视域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加强科学研究,推进文科‘精特计划’”以及“深化国际交流,提升外语人才全球胜任力”等主题做专题报告。各位发言人总结了哈工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过去三年所取得的成绩,并深刻剖析了当前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深入探讨了如何推进新时代外语学科的整体布局与发展、如何面向新工科和新文科人才需求改革外语教学、如何提升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推进外语学科有组织科研、以及如何提升国际化水平和规模等议题。

大会下午设置了五场分会坛,主题涵盖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和人才引进、公外教学、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积极分享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为一校三区外语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教师们还表示,要始终保持对外语学科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情,不断探索与创新,为学科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场研讨会氛围严谨、内容丰富,紧跟学科发展趋势,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学科的跨与融、AI赋能外语学科等新生概念,为哈工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和工作思路,为未来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大会也为外语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教师们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霖主持会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教授致辞

威海校区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致辞

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孙涛教授(线上)致辞

参会嘉宾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