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优秀机电青年系列(第三期)

时光冉冉,大学这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机电学子,每个人又有着自己的收获和变化。以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的两位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昕冉、武瑞鑫四年学习生活的分享

一、刘昕冉

刘昕冉,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任1908103班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个人荣誉称号,以及多次人民奖学金、本科博实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目前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从事深海工程装备研究。

image-20230427092257-1

1.

四月江南,草长莺飞,于南京开往苏州的火车上收到学院邀约时我的心情惊喜而惶然。我四年的本科生涯发展是均衡而至些许平淡的,各方面有所涉猎却不太深入,旅途中不同的尝试与了解促进我不断迭代思维、改变定位和目标,从课程学习、学生工作到科创比赛,最终走上学科交叉探索之路。借此机会若能将我无论成功抑或失败的经历分享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点借鉴,我将感到万分荣幸。

2.注重主线,多维探索

初入大学之门,早期的惊喜与兴奋过后,大多数同学都会感觉到迷茫,不晓得在这个阶段自己该做什么,应该有怎样的阶段目标。也许在辅导员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引导下,会在课余时间选择一项包括并不限于学工、社团、科创竞赛的赛道来进行初步探索。我认为在大一阶段花些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是很明智的选择,但这一切一定要建立在保证自己考试课程万无一失的基础上(切记切记)。我的辅导员汪欣羽老师曾经反复跟19级同学强调大一两学期打好学分绩基础的重要性,可惜我本人的大一成绩可谓惨不忍睹,以致后面的三年也未能彻底弥补学分绩带来的小小遗憾。总而言之,在大学里进行多维探索的基础就是保证优秀的学业成绩,学分绩是绝大多数工大学子的主线任务。

3.学生工作之意义

在这里我想重点分享从大二开始我投入大量精力的学生工作经历。据我了解,在部分同学看来,参与学生工作是一笔浪费精力而少有收益的时间投资,然而作为深度参与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亲身实践者,我认为学生工作的本质是将自己代入学生活动的策划与执行者角度,将自己的意愿和才华融入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活动之中,借助集体的力量实现梦想。通过加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可以结识各个专业的学长,获取有用的信息与经验;交往志同道合的伙伴,扩展自己的社交圈;提高自己团队协作、人际交往与组织策划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综合全面……学生工作相比于科创竞赛,更像是一场成果隐然的修行,它也许不会直接带来保研加分等很直接的收益,但潜移默化地它会塑造个人的自信心、复杂情况下处理事务的工作能力等品质。就我个人而言,本科阶段里我最好的几位朋友都是在学生会工作期间结识的,他们出色的学习和工作能力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学生工作期间有多次需要登台面对台下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汇报的机会,通过这些机会我慢慢锻炼出了自己不怯场,从容不迫地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的能力。我认为正是这些看似“务虚”的学生工作,是学习以外最锻炼个人能力的活动。

image-20230427092257-2

4.调整目标与心态

在经历了大一大二两年的沉淀积累后,相信同学们在上述的不同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探索成果。大三学年我认为是本科生涯中极为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学年中,同学们应该基于对自身能力、学科发展、职业规划的综合考虑,结合老师、家长的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未来规划,在这里我想强调目标的重要性,我们在这个阶段内应该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目标,多去进行详细的信息调研。在焦虑迷茫的时刻我们应当保持平和沉静的心态,不与他人相比,依据自身情况做好手头事。

5.写在最后

在校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在闲暇时回顾往事,忆起许多值得感谢的人,和许多本可以做的更好之事。我想感谢我的父母和诸位师长,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丰富的人生经验引导我前进的方向,使我避开许多弯路;感谢我的室友和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诸多帮助与包容,犹记那些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感谢一路上数不清的艰难险阻,那些直面痛苦的时刻铸就了意志坚定、目标清晰的自己。

祝愿各位看到这里的同学,能牢牢把握当下,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多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深耕细品,不负工大提供的优质资源与平台,不负青春。祝你们都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二、武瑞鑫

武瑞鑫,男,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来自1908013班。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image-20230427092257-3

怀着激动心情在这里写下自己的故事,见证自己的成长。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在害怕时间匆匆流逝的过程中,它已悄然走远。仔细回想,四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我有着天壤之别。

经过这四年的本科生活,从自己的视角来看自己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如若现在的自己穿越回到2019年的秋天,一定会觉得那时的自己多少带些烂漫天真,多少有点简单纯粹,而现在的自己思绪好像变得越来越多。很有趣的一件事是当我在写下这段话时,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成长貌似可以直观地从寝室夜谈(越说越不能播)的内容变化感受到。

还是从大二开始分享吧。对于大一的印象貌似只停留在和好兄弟每晚准时追庆余年,天天缩在寝室timi了。2020年的秋天,我意识到四年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我的本科生活开始变得多彩了些。那年秋天,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院学生会,成为了团委组织部的一员,参加了机电科协,做了很多志愿活动,献血、扫雪、整理图书……这让从未参与过学生工作的我感受到了为大家做事的自豪和满足感,也让我觉得本科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了起来。对我来说,一段时间里做不同类型的事情多一些,我的快乐好像不自觉地会多起来,那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于是,大三的课业压力并没有让我停下学生工作的脚步。仔细回想下来,这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的的确确深刻地影响了我,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也更加自信。

image-20230427092257-4

步入大三,周围的人在各个领域开始大展身手,在各个科创竞赛中施展拳脚,提前迈入科研的大门等等。当时的我回想过去两年时间里,似乎并没有做过什么拿得出手的事,本科生活不能就这样结束。很快我便找到了几个情投意合的兄弟,我们毅然决然地从零开启了自己的科创。那段时间真的很难,四个小白夜以继日一点一点地把我们的项目用时间堆积起来,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这一年时间里,我们把之前几乎从未看过的哈尔滨的日出看了个够。这段时间也许就是研究生复试“本科期间你最骄傲的事儿”的完美答案吧!

image-20230427092257-5

转眼间,本科生活就要结束了。四年时间,我学会了勇敢面对,勇敢尝试,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是因为喜欢就够了。

四年时间,很幸运能够结识一些知心朋友,遇到亲兄弟,和三个狗舍友住了三年(我下午两点写下这段话时,室友还在打呼)。现在的我们都有自己的目标,也有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希望我们未来一切都好。

四年时间,我也一直在学习怎样对待感情,感谢十年前的相遇,感谢她一直以来的陪伴,所有的为时已晚,似乎确是恰逢其时,未来很长,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image-20230427092257-6

最后,感恩相遇,祝我们未来事事顺利,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