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优秀机电青年系列(第四期)

时光冉冉,大学这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机电学子,每个人又有着自己的收获和变化。以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的三位党支部书记,单昊旻、徐奕雯、朱春宇四年学习生活的分享:

、单昊旻

单昊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共党员,保研至本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20年至2022年担任中共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团队获2020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特等奖;获2019-2020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多次校人民奖学金;所在支部获学院2021年度十佳党支部称号。

image-20230427093854-1

回想踏入大学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小少年。18岁的我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生活、是第一次独自生活、也是第一次经历集体生活。对比我的中学时代,工大向我提供了一个广阔多的天地。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工科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和研究,这些充满实践、应用色彩,与现实紧密结合的知识对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缤纷多彩,更别提各种兴趣爱好了。我还记得我充满好奇参加业余无线电协会的培训;我还参加了航模协会;还学习了日语、韩语、法语;我选了好多选修课,有些选修课甚至上比必修课还认真;我还记得对火箭、飞机、火车技术的狂热——我成了“航天迷”、“铁道迷”;我开始研究摄影、研究咖啡;我什么书都看,中外文学、历史政治、诗歌、艺术,图书馆有什么我看什么。我成了一个“广博不精”的大学生。除了种类多,工大的工科教育有很强的体系性,和高中碎片化的知识也有很大不同,我想在工大是我第一次真正把所有知识都串在一起,形成一套属于我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能有很多人和我感同身受吧。上了大学,有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觉得自己对什么事情都充满了兴趣。这种时候,我想不妨尽情的去体验吧,应该趁此机会尽情探索广阔世界,认识属于自己的兴趣,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从未经历过的集体生活则从另一个角度让我认识了世界的广阔,舍友来自天南海北,生活习惯也是天差地别,互相的交流时常让我不禁感到:“世界上原来真有这种事情存在啊”。也可能是三江平原的辽阔感染了我,我的人文视角离开了小小的故乡,本科四年,我最常感叹的便是祖国大地的广袤。另一方面,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意味着什么小事都要由我自己做主了。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从没离开过家的人呢?我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洗过衣服,甚至从来没决定过自己这一餐要吃什么(我的中学没有食堂),对于这样的我来说,独自生活既是挑战,更是新世界的大门,现在我要真正负起我自己人生的责任了。我在这种变化中意识到,游子一词,描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孩子的思乡思家之情,更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在探索自身命运的过程中,对作为自我源头的故乡的思念。一个“游”字,反映了每一个独立的人的一体两面。是离家千里,来到哈尔滨读大学,让我成为了一个期盼归乡的游子。

在大学我获得了什么样的成长?老实说,我在读本科期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我在本科做了很多工作,我学分绩还不错,获得了保研资格;我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还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了支部党员紧跟党的领导,把支部建设成了学院十佳党支部;我参加了航模大赛和工训大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具体来说也都不是什么大事,学分绩不过是考前抱佛脚比较成功(或者说学校里的往年题比较优质),支部建设也主要都是文书工作,科创比赛中我的工作量和创造性相比主力队员来说更是远远不如(不如说我更像是混子)。那上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会说,大学是一段认识自我的黄金时间。大学有着最广阔的天地,在这里五湖四海、九行八业的人汇聚到一起,图书馆里有最丰富的知识,实验室有最前沿的成果;大学生也有着最充沛的时间和精力,课业压力虽然不小但足以应付,对知识的渴望能驱使我们对每一件事情思考和实践。正是在这些或成功、或失败的思考和实践中,我对我自己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摸到了自己能力的极限,我知道了自己擅长什么和不擅长什么,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和规划。

image 11893

反思和尝试、阅读和感悟,我像一个矿工,不断开采着名为自我的矿脉。其实这篇文章中的好多句子也是我现在才总结出来的,但是有一点不会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这四年让我离解答自己人生的终极之问更近了一步,我不会认为自己虚度了四年时光。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途,希望读到此文的机电学子也能在工大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人生意义,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徐奕雯

徐奕雯,中共党员,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2018级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获评机电学院2021年度十佳学生党支部,个人获评机电学院2021年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2020年度铭心奖学金,多次获人民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和荣誉称号。目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体育运动方面,作为羽毛球校队主力队员,曾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学运会大学羽毛球比赛(甲组)团体冠军和女单第五名,黑龙江省第十八届学运会大学羽毛球比赛(甲组)团体冠军和混双冠军,2019年黑龙江省大学生五羽轮比羽毛球比赛学生甲组冠军;哈工大经管杯学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冠军(2021、2022年),单项赛女单冠军(2021、2023年)、混双冠军(2023年)、混双季军(2021年

image-20230427093854-3

大二结束时,我回顾了本科半程:虽然只顾着课程学习,没有参加社团和担任学生干部,但学分绩也不是特别突出,也没有竞赛获奖经历。我并没有因此气馁,我自己应该在更多方面去探寻自己、发展自己。

image-20230427093854-4

担任党支部书记给了我一个提高综合能力的宝贵机会,主持支部活动、讲党课让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进步;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让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提高;整理发展党员工作和材料增强了我的逻辑思维和工作计划性;从刚开始自己一人包揽支部所有工作,到后来合理分配给各支委负责,我慢慢从执行者向管理者转变。更重要的是,我不再仅仅为自己而忙碌,我还能为同学、为党组织做点事,和支部党员一起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在集体志愿活动中服务同学,在群众中彰显党员本色,发展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image-20230427093854-5

党支书的工作是繁杂而又细致的,我向来认真负责的品质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有信心去不断完善自我。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发现并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认识和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的课余时间很大部分都在参加羽毛球运动。小学时,为增强体质,父母给我报了羽毛球兴趣班,我也把这一兴趣爱好坚持了下来。来到哈工大前,这项运动教给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来到哈工大后,我从中收获了更多,懂得了拼搏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一场场比赛中学会节奏控制、思考变通、分析总结;在看到的一个个鱼跃救球中感悟球不落地永不言弃的精神;在一次次团体赛中,无论是代表学校还是学院,都尽全力不给团队丢分。我很幸运来到了哈工大,在这里我“追星成功”,遇到了偶像——陈金老师,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喜欢羽毛球的人,在更大的赛场上实现自我价值。哈工大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体育资源,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收获健康和快乐。

、朱春宇

朱春宇,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曾担任1808004班学习委员,1808301班教学班班长,2018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本科学分绩专业排名1/48,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机电工程学院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奖项;担任学院青协主席期间,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曾获“光华奖学金”,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目前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1.B05-516

大一注定是让人难忘的一年。刚刚进入大学的我,第一次体验住校的感觉。推开516寝室的门,与室友们互相认识后,第一件事就是按生日大小排个次序,于是我就成为了寝室的“老三”,后来“三哥”的外号也在班上逐渐传开。刚刚进入大学,我和很多人一样,也在迷茫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不过我想,既然不知道想要做什么,那就不如把自己手上的事先做好。基于这个考虑,我大一入学后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并且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同时自学吉他在班级上担任了文艺委员,协助组织支部大舞台的节目,取得了不错的节目效果。在大一的元旦晚会上,我上台表演歌曲《南山南》,并且与辅导员唐洪福老师作为捧哏逗哏组合,表演相声。

image-20230427093854-6

跟福哥一起表演相声时被拍下来的表情包

回想起大一的时光,感觉二区的生活就像是高中生活的轻松版,大家都青涩稚嫩,未来似乎遥不可及。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对未来感到迷茫的话,不妨专注当下,从手头的事做起,把每一件事认真做好,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2.A02-2063

搬到一区也意味着我成为了一名大二的学生。我有了学弟学妹,但是在一区我们好像还是最小的(笑)。大二上学期,担任学习委员期间,组织开展过各科模拟考试,在疫情期间多次辅导挂科同学,并且为补考同学出模拟试题等。同时,我还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这也激励着我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二下学期,我面临着专业分流的抉择。基于对航天事业的兴趣,我选择了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大二下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在家上网课,但是我在家也并没有松懈(其实是因为高中时候的好兄弟天天去我家我,乐),在那个学期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不知不觉到了大三,大三期间我担任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在杨一耕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机电青协的工作。在担任机电青协主席期间,组织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工附航天STEAM项目志愿活动清扫正心楼和公寓楼门前的积雪活动、携志愿者拜访老教授等活动,最终带领机电青协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在大三期间我还担任了1808301班的班长。大三上学期快结束时,我顺利转正为中共党员并担任2018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大四的同学,你们导员当时就是我们支部的,哈哈)。党支部刚建立的时候只有四名正式党员和五名预备党员,我也是对党建工作比较生疏的“菜鸟书记”。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和党支部一同成长,党支部累计发展、转正党员27人,我也对党员发展流程、材料填写规范以及党组织生活的开展等越发熟练。

image 11892

各种组织生活及党日活动

大二大三的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诸多的学生工作虽然繁杂,但同学们的认可和喜欢是我最大的动力。学弟学妹们如果想参与学生工作,可以从班干部做起,逐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是那句话,认真地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另外,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可以试试找个人跟你一起努力,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3.A03-C611

大四上学期,我们终于搬进了心心念念的三公寓。大四这一年好多事情尘埃落定,只等待那个最后的结尾。大四刚开始我顺利地保研到本校(还记得确定保研那天我课设教室庆祝的场景)。看着身边的同学们也都确定未来毕业去向,大家都在向自己的目标前进。2021年末,我在学生党支部考核中获得了机电工程学院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这是对我党建工作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image-20230427093854-8

毕业前支部成员合照

4.结尾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会有一群男人(误)。在我写下这篇对本科生活的回忆时,总是会想到我的那些室友和兄弟们,各章节标题也是各个时期的寝室号。感谢兄弟们四年来的陪伴,寝室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也总是在欢声笑语中打出gg。感谢兄弟们在我感情受挫时安慰我,虽然我知道你们也很想吃瓜。或许我其实也不用感谢你们,毕竟“谁爹谁儿子”这种问题永远也不会有答案。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人生的漫漫旅途中有很多路口,很多选择,大学四年中的选择也尤其的多。或许我们会因为一时迷茫而停下脚步,而大学四年的时间就是用来解决这份迷茫,来找寻我们未来的方向。希望机电学子都能在大学的这个路口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