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课堂第90期】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支教团在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彩虹课堂”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发乡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彩虹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2023年5月5日,伴着成高子镇中心校孩子们的期待,志愿者们如约而至。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与12名志愿者来到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趣味实验课和素质拓展课程。

在本次彩虹课堂,大一同学何炫安和刘思林担任趣味化学实验课的主讲,王润昌、杨皓、陈麒宇、热娜古丽·艾买尔担任助教带领五年级三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趣味实验。在循环变色瓶实验中,同学们分组合作完成溶液的配制以及变色瓶的制作,在等待变色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期待溢于言表。当变色瓶由蓝色变为无色,同学们个个激动不已,摇晃过后又变为蓝色时,同学们更是为之欢呼,满眼尽是对于化学神奇的赞叹以及对于知识的渴望。大象牙膏实验更是激动连连,当五彩的大象牙膏喷涌而出,同学们的尖叫欢呼更甚。实验课的最后,志愿者讲师们介绍了化学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化学和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接触化学,了解化学,培养对化学的兴趣,推开化学世界的大门。

本次素拓课程的主讲是李静垚、郄依萌,助教是赵佳坤、叶兆霆、汪思雨,他们一起带领三年级的同学开展时长一小时左右的素拓活动。第一个抱团游戏中,孩子们随着音乐,欢快地围成圈蹦跳起来。在听到主讲的“抱团”口令后,孩子们立刻和朋友们抱成一团,紧紧贴在一起。接下来的击鼓传花中,孩子们搬着小板凳围坐一圈,在音乐节拍的舞动下,快速向旁边伙伴递“花”。音乐停止时,手里拿“花”的孩子来到圆圈中间为大家表演节目并回答趣味问题。在最后的换凳子游戏中,主讲引导着孩子们找到自己身上衣服的特征,满足特征的孩子就跑起来和小伙伴们交换凳子,锻炼了孩子们的反应能力。游戏结束后,主讲也给小朋友们提了几个问题,分享素拓体验,并给孩子们分发奖品。主讲师们借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懂得团结,明白要敢于展示自我,也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老师,感恩学校。

课程的最后,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中,彩虹课堂也接近了尾声,夕阳的余光把志愿者离去的影子拉长,但我们都知道彩虹课堂的故事还在继续。彩虹课堂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让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结下约定,爱之翼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期待下一次与孩子们的相遇。

image 12040image 12041image 12042image 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