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到我校督导检查核与辐射安全工作

2023-05-18 16:10

2023年5月17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张卫华副主任一行到我校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督导检查工作。

上午8时10分,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辐射安全与防护汇报会,校医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等11家涉及辐射安全的二级单位负责领导和安全员出席会议。

image-20230518160546-1

督导组首先听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作汇报,随后督导组一行分别前往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校医院等涉及辐射安全的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并仔细查阅安全管理制度、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台帐、人员培训情况等档案资料。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哈尔滨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陪同督导组进行了现场检查。

image-20230518160546-2image-20230518160546-3

下午13时30分,督导组一行前往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督察反馈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甄良出席会议。

image-20230518160546-4

督导组分别反馈了各二级单位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

张卫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哈工大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哈工大涉及辐射安全范围广、放射源种类复杂,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补齐短板,让辐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东北站今后将继续在辐射环境监督检查、学习交流等领域向哈工大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共同推动哈工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image-20230518160546-5

甄良副校长对督导组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甄良指出,辐射安全无小事,哈工大会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切实落实督导组给出的意见,进一步抓细抓实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筑牢核与辐射安全屏障,共同守护哈工大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image-20230518160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