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创新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各学科的相互融合,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机器人创新设计氛围,筛选并培育高水平“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竞赛项目,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

二、参赛作品范围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机器人领域的一个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 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哈工大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 参赛方式

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针对跨学科跨专业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 经过校内选拔赛筛选的团队,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队员。

4. 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得以同一作品参加本次校内选拔赛。

四、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揭榜挂帅”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揭榜挂帅”专项组:提供该规定主题相关的创新设计报告或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参赛团队在参与“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的同时,也可采用“揭榜挂帅”专项组的同一设计作品参评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的比赛。“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项目及要求详见附件2。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设计与初评阶段

每个队伍必须按时提交《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评审出参加决赛的队伍。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展示与答辩阶段

经过初评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机器人部件、机器人整机等进行参赛作品展示和分组答辩,由决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出作品获奖等级。

五、赛事安排

1. 赛事通知发布

时间:2023年6月3日

发布方式:今日哈工大网页(http://today.hit.edu.cn/),机电学院网站主页(http://sme.hit.edu.cn/)

2. 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时间:2022年6月15日截止

提交方式:参赛项目团队需在截止日期之前进行报名,并提交《附件: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至邮箱lwfhit@163.com,附件命名为:参赛组别+项目名称+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3. 校内选拔赛初赛

时间:2023年6月16日-6月21日

评审: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进入决赛名单。

4. 校内选拔赛决赛

时间:2023年6月25日-7月1日

评审:入围决赛团队采取答辩方式进行评审并发布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根据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另行确定,专家委员会将从荣获一等奖的参赛团队中评选冠、亚、季军;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单位与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通过校内选拔赛初赛的作品,组委会将组织相应教师进行项目指导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参加“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注:校内选拔赛决赛时间与“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时间不冲突,经过校内选拔赛初赛筛选的项目将获得校内选拔赛组委会支持,参加全国比赛。

七、其他事宜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13809

电子邮箱:lwfhit@163.com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西大直街92号机械楼1023室

2.为了方便各培养单位组织人员,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加入QQ群进行交流。QQ群号:796597003。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6月3日     

 

附件1:《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哈工大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模板》

附件2:《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揭榜挂帅专项比赛项目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