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积淀 卅载风华】哈工大承办JME学院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暨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座谈会

2023-09-06 18:44

日前,由《机械工程学报》JME学院主办、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JME学院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暨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建院30周年/机械工程学科建立103周年发展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机械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王淑芹编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处于宏丽副处长,重庆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小康教授,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健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赵京东教授等100余位机械工程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并为哈工大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王淑芹、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机电工程学院丁亮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机械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王淑芹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宇航系书记丁亮主持开幕式

随后,在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建院30周年/机械工程学科建立103周年发展座谈会上,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昀路教授介绍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百年发展历史、学科现状、学科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目标等内容,专家们在充分肯定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对青年人才培养、杰出人才引进、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座谈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高海波院长和赵京东书记主持。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高海波院长主持座谈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赵京东书记主持座谈会

会议现场

会议设置了5个主旨报告和高端智能装备设计、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两个分论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各大高校的21位专家学者作报告。我校共有30余名师生参会,其中,机电工程学院刘英想教授作主旨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张甲教授在分论坛作邀请报告。

据悉,2018年8月13日,JME学院与邓宗全院士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团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论坛恰逢签署协议五周年之际,双方发挥各自在领域内的资源优势,围绕学术研究与服务展开合作,对推进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JME学院是2018年由《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创建,以关注、陪伴青年学者成长为宗旨,努力探索学术传播服务新模式。JME学院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鼓励和促进机械领域青年学者在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等前沿、热点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学术期刊多元化发展模式,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