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月】关于开展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弘扬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哈工大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推动形成“一院一品”或“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学校教职工思政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加速培育凝聚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队伍,决定开展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项目分为A类项目和B类项目,以基层党委或教职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A类项目为既有品牌项目,原则上要求已实施6个月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B类项目为培育品牌项目,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难点,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二、申报方向

工作品牌建设主题参考如下,品牌名称自拟。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

2.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3.发挥教职工荣誉表彰和典型引领的激励作用

4.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5.教职工职业规划指导

6.教职工心理健康建设

7.教职工仪式教育建设

三、申报流程

1.项目申报。申报单位填写《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23年10月13日前将电子版以及盖章PDF版发送至jsgzb@hit.edu.cn,无需提交申请书纸质版,邮件主题为“XX学院(部)项目申报—项目名称”。

2.立项评审。项目申请提交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项目批准后即启动研究和建设工作。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3.中期交流。项目执行1年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组织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讨会,组织各项目组汇报品牌建设阶段性成果。

4.项目结题。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品牌建设成果进行验收。对通过验收、确认可以结题者,颁发结题证明,并对品牌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B类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可以继续申报新一批A类项目。项目若未能按期结题,将取消项目建设单位新一批此类项目的申报资格。

5.经费支持。A类项目予以经费支持10000元,B类项目予以经费支持5000元,立项后拨付50%经费。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根据结题情况拨付剩余经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品牌项目申报工作是学校党委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围绕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循因施策,注重积累沉淀、总结凝练、突出特色,提升品牌创建实效。

2.强化支持保障。各党委要统筹资源和力量,给予经费投入,搭建平台载体,为品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项目立项和结题情况将纳入各学院(部)党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业绩考核指标。

3.注重推广应用。各党委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展示品牌建设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引领示范效应。项目结题验收后,项目所在单位仍需持续推动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夯实工作成效。

 

联系人:樊老师    联系方式:18800428835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樊少勇

审核:岳会敏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