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向标】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2023年第一期成功举办

       为助力博士研究生成长成才、勇攀学术高峰,机电工程学院瞄准“学术大师”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学术风向标”系列青年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旨在加强对博士生科学研究和生涯规划的指导。2023年10月20日,第一期《科研绘图与配色基础》主题经验分享交流会于活动中心一楼成功举办,主讲人系机电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黄聪,机电学院博士生辅导员蒋楠老师、兼职辅导员张跃潆、莫海池参会。

image 14212

活动现场饮品准备

首先,黄聪老师围绕《科研绘图与配色基础》这一主题展开了经验分享。黄聪老师指出,好的配图需要丰富的数据支撑,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实验,并提出可以使用不同类型的图表对实验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在示意图的配色方面,黄聪老师以优秀的论文配图为例给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建议同学们在同一篇论文中使用同一套配色,提示同学们可以通过合理运用互补色、四方色、相邻色、三角色搭配出自己的配图方案。最后,黄聪老师根据自己读博时的心路历程给各位同学提出了多点建议,如获得了成体系的实验结果就可以整理成文章,通过发表论文的正反馈降低焦虑值。

image 14213

黄聪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在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学提出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是怎样的、如何确定期刊投稿定位等问题,黄聪老师一一做出解答,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和黄聪老师合影留念,纷纷表示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收获满满,有效解决了如何撰写论文、整理实验数据以及如何调适心态降低焦虑情绪等问题。

image 14214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image 14215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