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之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2024年度求是团校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着力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2024年度团校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执行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团校

二、培养方式及原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公共核心课+专题教学课+专题研讨课+专项实践课”的培养体系,注重理论授课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

三、培养对象及数量

本次培训分为六个培训班。

挺膺班,主要面向各学院(学部)团委书记、副书记,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预计50人;

纽带班,主要面向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预计60人;

活力班,主要面向校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负责人、院级学生组织负责人,预计150人;

星火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支教团专项班,面向学校校本部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计85人;

石榴籽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少数民族学生专项班,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学生,预计30人;

启航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启航专项班,面向大一年级学生骨干,预计60人。

注:

1.参训的每名骨干只得报名参加一个系列的培训。

2.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支教团专项班由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统一报名,不通过学院(学部)报名。

四、培训内容

 本次团校系列课程培训的重点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校培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指导青年实践,旨在加强团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团干部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各级团委和团学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2024年度求是团校课程体系

课程类型

教学目标

课程内容

公共核心课

着力提升团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组织大型校内公共讲座,邀请团省委、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校友等校内外高水平教师授课。

专题教学课

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针对六个培训班设置专题学习课程,不断加强团干部业务水平和解决具体问题能力。

针对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学生组织、支教团、少数民族、新生开设专项课程,进行针对性授课。

专题研讨课

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团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

针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设立研究课题,组队进行专题研讨,形成研究成果。

专项实践课

深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加强社会观察,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邀请往届和本届表现优异的学员组建青马工程精英班,开展国(境)内外实践学习。

五、考核方式

1.出勤:因事请假次数不得超过3次,无故缺席2次取消学员资格。

2.总结:主包含团校收获体会及意见建议反馈具体考核方式另行通知

六、时间安排

202312-20244月:组织报名、开班仪式、公共核心课、系列方向课程

20245-20246月:总结展示交流汇报、结业式

七、报名方法

各学院(学部)按照培训类别,填写“附件1-XX学院(学部)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2024年度求是团校报名汇总表”相应类别于20231211日下班前发送到hitgqtzzb@hit.edu.cn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