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轴承电蚀标准暨路线图3.0电驱动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年1月19日,新能源汽车轴承电蚀标准暨路线图3.0电驱动专题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我校承办事宜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崔淑梅教授团队负责,来自国内外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60余人参与线下研讨会。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程远教授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动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赵迁主持。

image 15271

会议伊始,黑龙江省新能源车辆先进动力与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淑梅教授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哈工大和省重点实验室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我校杜博超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对轴承电蚀团体标准制定情况进行了汇报,组织了《800V、SiC器件、高转速对轴承电腐蚀的影响》《电机轴承电腐蚀的试验方法与量化评价方法》的专题研讨。上海大学黄苏融教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电驱动开发部部长王斯博、深蓝汽车高级项目总监周安健等人相继发言提出建议。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设计专家郭淑英线上介绍了路线图3.0电驱动专题方案。针对功率电子方面,在电机控制器本体、电力电子集成系统、集成电源系统、功率半导体器件、无源器件、电流传感器、微处理器七个子领域开展了相关汇报和研讨讨论。针对驱动电机和电驱动总成两方面,围绕驱动电机本体、硅钢片及铁心、永磁体及材料、电磁线及绕组、绝缘材料及系统、高速轴承、位置传感器、乘用车纯电驱动总成、乘用车机电耦合总成、商用车纯电驱动总成、商用车机电耦合总成、轮毂/轮边电机总成、高速减速器、润滑油等多领域开展主题内容汇报和交流讨论。最后,由上海大学黄苏融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

copytoqq 1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集体前往哈工大进行了校内参观,在航天馆观看了我校多年在航天领域做出的突出成果和贡献,并在崔淑梅教授和程远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黑龙江省新能源车辆先进动力与能源重点实验室。

image 15272

copytoqq 2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得到了业界专家广泛的支持和赞扬,对新能源汽车轴承电蚀和路线图3.0电驱动专题行业标准的推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