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大庆市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努力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的相关要求。环境学院立足国情和省情,决定在全体本科生、团学骨干中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2018421日,实践团走进大庆油田水务中引水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美丽龙江行:实践团走进大庆油田水务中引水厂

在大庆油田水务中引水厂,实践团走进用水深度处理工程车间,并对其水处理工艺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了解。据工作人员介绍,用水深度处理工程由臭氧制备、生物活性炭滤池和超滤膜过滤三大工艺组成,饮用水在经过这三个工艺的处理后,人民群众即可喝上放心、优质的水。随后,实践团成员逐一参观了三大工艺车间:在臭氧制备车间里,常规工艺中无法去除的大分子有机污染物被分解成易于活性炭吸附和滤除的小分子有机物;在生物活性炭滤池车间,水中的有机物得以去除;在超滤膜过滤车间里,水中的微生物、悬浮颗粒、细菌病毒等经超滤膜拦截得以去除,去除率可达99.99%。工作人员告诉实践团队员,作为大庆油田重点民生工程,中引水厂的用水深度处理工程工艺水平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经过深度处理的水清澈透明、口感好,水质也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实践团走进大庆油田中引水厂

红色龙江行:实践团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下午,实践团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了解了王进喜生前的事迹以及大庆石油的发展史。参观中,实践团队员看到了石油工人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居住环境,并观看了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最终制服井喷的珍贵画面。实践团队员纷纷表示铁人的这种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令他们尤为感动。参观最后,讲解员为实践团队员演唱了大庆市市歌,歌词中充满着对大庆石油工人坚毅、无畏、斗志昂扬的品质的赞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生前的一席话,让实践团的每一名成员都印象深刻。

 

实践团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科技龙江行:实践团走进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

随后,实践团队员来到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重点了解了大庆油田油气勘探、油田开发现状和石油生产的辉煌历史。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将石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融合在一起,让实践团队员在学习生物进化及生油、寻油、采油、石油加工、产品应用的过程中,了解了地球科学。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员集体返校,宣告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后续,环境学院将继续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中,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实践团队员走进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