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环境生态系主任刘冰峰教授走进1627001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成才方向。近日,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共同筹备了新一年度的名师堂活动。418日上午10点,环境生态系主任刘冰峰教授走进1627001团支部,在人生规划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切实的建议。

讲座一开始,刘老师就告诫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制定目标、增强信心、持续付出。刘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具体地讲解。他鼓励同学们要有梦想,在规划时,不仅要有长远的眼光,还要立足当下,做好短期目标。不需要因为自己的出身和现在的能力等而迈不开脚,勇于尝试,付诸实践。同学们被老师由俄语自学英语,为科研废寝忘食,忙碌工作同时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等等优秀事迹所打动,暗自下定决心,定要更加自强不息,迎难而上。

针对刘老师的发言,同学们在提问环节踊跃发言。黄晓红问道:“对于欲进入企业或者设计院的同学如何增强自己的实践经验?”刘老师告诉同学们如果有条件和机会,可以进入工厂驻点实习一段较长的实践,在生产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另一方面也可以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在实验室中通过自己的思考以及动手实干总结经验。紧接着,庞铮同学询问了刘老师科研的相关事宜。刘老师再次强调了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提醒同学们,做科研要脚踏实地,扎实基础,切忌投机取巧和弄虚作假,做一名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另外,刘老师还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所带领的班级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对此,团支书张蕾同学向刘老师请教如何做好班级工作。“定期开班会,增强班级凝聚力、偶尔举办聚会,增进同学间的感情、请学长学姐亲身讲授经验……”刘老师如是建议。

合影后,本次交流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细化个人对未来的规划,发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精神,不懈努力,跬步致远。(张蕾/文 崔晨浩/图)

 

刘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