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外国语学院“传承”社会实践行

    为努力践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72-85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一行6人,在上海、苏州、哈尔滨开展以“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都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精神文化的深刻影响。团队深入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参观革命文化纪念地“萧红故居”、感悟申城上海的特色风貌、助力中国传统村落——周庄、朱家角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的保护,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在社会实践前期,队员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初步了解沪苏哈三地文化,对活动路线的设定进一步考察,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实践踩点,实地考察,并记录感想进行总结。72日,实践团队在哈尔滨参观萧红故居、黑龙江省博物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在实物、文字与影像中了解萧红与呼兰河的情节、感受北抗联战斗时的艰辛和不易。参观结束后成员们向故居、博物馆的管理人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管理人员也表示对提议会认真考虑并努力改进。

720日,实践团来到了上海,相继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与之前的主题博物馆不同,在上海博物馆与青铜器皿对话,倾听西汉编钟奏响的古曲《阳关三叠》;和文房墨宝为伍,感受四大家挥毫的墨迹风采;透珐琅彩、秘色瓷而视,欣赏康乾盛世谱写的宏伟华章……而自然博物馆则是一个世界生物宝库,大到白垩纪的霸王龙、冰河世纪的猛犸象,小到色彩斑斓的甲壳虫馆内均有收集。“传承”团队继续北上,于82-5日,分别参观了传统村落“朱家角”、“周庄”,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风情。在与原住民的访谈中,队员们细致地了解到村落的发展历程和当地相关保护措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传统村落的独特历史条件以及对传统民居建筑的重要意义。

在走访实践基地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既了解到了文化传承的必要性 ,也感受到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文/董力萌、图/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