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致敬百年·HIT航天学院精英校友大讲堂】深空探测轨道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的发展与挑战

时间 2020年06月21日 09:00 - 11:00
地点 腾讯会议ID:526 843 078 会议密码:1236
网址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值此母校百年华诞之际,航天学院设立“致敬百年·HIT航天学院精英校友大讲堂”,旨在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讲座题目:深空探测轨道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的发展与挑战

讲座简介:深空探测是未来空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轨道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是深空探测任务设计与实施中的关键问题。报告结合我国未来火星、小行星、木星以远及月球后续探测任务,重点介绍火星着陆中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小行星探测中的轨道优化设计问题、木星以远探测中的借力飞行与多天体飞越问题、月球后续探测中的三体系统与低能量轨道设计问题,总结了深空飞行中动力学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航天动力学与控制面临的挑战和难题。

主讲嘉宾:乔栋

嘉宾简介: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航天器轨道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紧密结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及未来深空探测重大工程需求,针对复杂深空动力学环境中的轨道动力学与控制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北京市青年英才,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目前担任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空间及运动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Astrodynamics编委、Acta Astronautica客座编委等。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