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洪晶讲堂(第1期)】航天等离子体推进:物理学工作者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19:30 - 21:00
地点 腾讯会议 551396570
网址

【题注】为践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自本周起,物理学院将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此次讲堂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

【主讲嘉宾】物理学院 朱悉铭教授

【嘉宾简介】朱悉铭,2001-201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于等离子体物理专业。2010-2016年先后就职于清华大学工物系和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物理天文学院2017年起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离子体推进专业),2020年起任物理学院跨一级学科招生博士生导师(等离子体物理专业)还担任英国物理学会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杂志咨询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一四研究所特聘首席研究员、国际等离子体数据共享计划LXCat管理组成员等。报告人在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的国际学术经验,同德、法、美、英、澳、日等多国科研团队发表国际合作论文二十余篇。报告人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计划、中央军委青年托举工程、国家引进人才计划、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等多项人才计划。

内容简介等离子体推进在国防建设、商业航天、空间大科学工程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报告以我校航天、物理、动力、电气等学科联合组成的“航天等离子体推进”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为例,从国家亟需的全电推进空间战略平台、低轨卫星星座和航天新基建产业、空间引力波探测和火星探测计划等方面介绍各种航天电推进技术的优势、特点和发展趋势,并且进一步探讨上述前沿领域对等离子体物理学研究的需求和挑战。报告人将结合其近十年在中、德、美、日等国的工作和交流经验,以及当前中美德等国在基础科研领域的投入和科研工作者就业状况,讨探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时间&地点

时间:202087日星期五   下午19:30时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551396570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