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洪晶讲堂(第2期)预告】微纳米光子学器件

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10:00 - 11:00
地点 腾讯会议 472453174
网址

【题注】为践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自本周起,物理学院将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此次讲堂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

【主讲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宋清海教授

【嘉宾简介】宋清海,1998-2007年就读于复旦大学,毕业于光科学与工程系,获光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因在微纳米光子器件领域做出具有世界影响的工作,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过去几年,针对微型激光的出射、模式控制以及其在通信和传感上的应用,展开了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些光场调控的新机制、新方法,并拓展了一些微纳结构的新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Optic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受到了业内同行的好评,并被Science DailyPhysOrgLaser Focus WorldOptics & Photonics News等国际知名科技传媒亮点报道40余次。

内容简介微纳米光子学是研究在微纳米尺度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科学技术,在微纳米尺度上实现对光子的模拟和光学器件的构筑是微纳米光子学的研究目标。世界范围内对它的研究主要分为三个方向:限制物质、限制波的辐射、光学加工。微纳米光子学不仅为研究小尺度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提供富有挑战性的机遇,而且为微纳米光子学在光子器件、医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应用创造了新的空间,同时为在更小尺度上的光学制造技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时间&地点

时间:2020814日星期五   上午10时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472453174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