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洪晶讲堂(第3期)预告】哈工大青年物理人的成长轨迹

时间 2020年08月21日 14:00 - 16:00
地点 腾讯会议 771773262
网址

【题注】为践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自本周起,物理学院将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此次讲堂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

【主讲嘉宾】

哈尔滨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副教授      李均

哈尔滨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洪杨

【嘉宾简介】

李均,哈工大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助理编辑。从事钙钛矿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微波电磁特性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军口863、军委科技委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讲全校本科生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II》,评教结果均为A+,现任教育部大学物理教指委文科物理委员会委员,曾获省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哈工大第七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洪杨,2015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5202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主要研究的方向是纳米及陶瓷材料的结构演变和微波电磁特性,研究了包括铁酸铋基纳米粒子及陶瓷,铌酸钾钠基陶瓷在内的等多种材料体系,对铁酸铋的铁磁性起源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通过粒子尺寸调控和离子掺杂等方法调控其磁学特性和微波电磁特性。在Appl. Phys. Lett.Ceram. Int.Phys. Status Solidi RRL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军口863项目1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以主讲人在哈工大物理学院的学习成长为主线,以“大学长”的身份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分享在哈工大求学、工作的经历。同时,主讲人通过分享自身在微波电磁领域的学术科研经验,讲述微波电磁技术在国防建设、移动通信和国民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应用,进一步讨论微波电磁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

电子和信息领域内所有重大技术进展几乎都离不开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突破。在通信、雷达、激光和光纤、遥感、卫星、微电子、高能技术、生物和医疗等高新技术领域中,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都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电磁场和微波技术也随着当代物理、数学、技术学科的不断进步而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

 

【时间&地点】

时间:2020821日星期五   下午14:00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771773262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