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洪晶讲堂(第4期)预告】大科学人的物理情怀

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10:00 - 11:00
地点 腾讯会议 269747356
网址

【题注】为践行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自本周起,物理学院将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此次讲堂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

【主讲嘉宾】

哈工大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蔡勖升

哈工大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副研究员 马国亮

哈工大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张延清

【嘉宾简介】

蔡勖升,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准聘研究员,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学科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博士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系,主要致力于离子束合成制备各种二维材料及其潜质应用。其他研究方向包括等离子体制程技术应用、晶圆键合技术应用于绝缘层上半导体基板制作以及异质材料整合、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开发。在Nano Energy,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期刊20余篇,其中IF大于10的文章4篇。

 

马国亮,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方向硕士生导师。从事器件/材料空间环境效应的研究工作,现承担“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和器件/材料辐射效应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2项,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

 

张延清,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空间多结太阳电池辐照损伤效应与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国际/国内会议1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

【内容简介】

航天器在轨运行中往往收到多种空间环境效应协和影响,可能导致错误带来毁灭性的故障。课题组以国家大科学工程为平台,开展宇航用材料和元器件空间环境效应失效机理与加固技术研究。一方面,辐照会对传统器件带来损伤。另一方面,辐照会对新型材料(如二维材料)进行改性,甚至可以采用离子束辐照方法开展新型材料和器件的制备。课题组拟与同学们开展新型材料、器件宇航应用方面的交流。

 

【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上午10时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269747356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