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一小组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

(王紫/图 王雨佳/文)20181020日中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活动中心410室开展第一小组第一次理论学习会议。会上,李林珊、杨刚有、王紫三位同学带领其他研究生支教团组员分别就当下热点事件和热点词汇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活动第一部分为介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李林珊同学通过一篇名叫《疫苗之殇》的文章直入主题,详细地介绍了长生事件的背景、起因、发展和最终处罚结果,举一反三地警示大家在今后教学工作过程中应该遵守相关教育教学规范,对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能心存侥幸。

活动第二部分为学习“习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杨刚有同学首先介绍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关于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如今党和国家对于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随后,他详细讲解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9个坚持”、“6个下功夫”等要求,并通过结合身边的事例,引发同学们对“教育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讨论。

活动最后一部分为学习热点词汇“不忘初心”。王紫同学围绕主题从起源、内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地分析和介绍,引用习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强调的“赶考”告诫我们应该如何做到不忘初心。随后,她将当代青年人的初心与使命总结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词,并引用李大钊先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的观点,鼓励同学们要做一名不畏艰险、不忘初心的有用青年。

最后,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带队学长对本次小组理论学习会进行了总结。曹禹堡学长结合支教实际经验,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以及自身言行对当地学生的深刻影响;吴宇思琦学姐指出了各位同学讲解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希望同学们以后总结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