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材料学院1719102班举行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文/丛光辉 图/汪天航)2018年4月4日,下午16:00,材料学院1719102班于主楼B308教室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班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全体同学对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体会,引导同学热爱传统文化,从而学会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本次活动由团支书丛光辉同学主持。材料学院17级辅导员马慧文老师参与活动,与同学们交流感想体会。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与经济、科技相比,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的重要依据,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然而在如今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传统文化正面临重要的挑战。因此,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任务重要而又紧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材料学院1719102班召开传统文化主题班团会,引导和鼓励全体同学热爱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以小组竞赛为主要形式,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中国传统文化介绍、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工艺品体验和感想体会。首先,团支书丛光辉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含义,并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阐述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在随后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环节,各小组积极参加,踊跃发言,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在传统工艺品体验环节,团支书丛光辉同学为各小组准备了中国传统玩具——孔明锁,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感受传统文化中简单而又深邃的智慧。

在感想体会交流讨论环节,辅导员马慧文老师深入各个小组,与同学们分享感想和体会。刚刚成为积极分子的刘硕同学说道:“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软实力,才能在国际竞争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同时,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思想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来源。因此,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杨在同学说道:“我们要从内心坚定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和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从而在各种文化冲击中坚定信心与初心,不动摇,进而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活动的最后,辅导员马慧文老师为在本次传统文化主题班团会活动中得分排名前三的小组颁发了精美的纪念品,以表扬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并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形式丰富,全面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使传统文化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并引发同学们深刻的感想和体会,对引导全体同学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