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大讲堂】陈清泉院士“新时代、新征程、新能源、新出行”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8日晚18:30,电气大讲堂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在二校区主楼B12召开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能源、新出行”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姜华主持。辅导员丛丹赋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首先由姜华书记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陈清泉院士,并通过一段短片介绍了陈清泉院士的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
讲座开始后,陈清泉院士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十九大召开后的新时代和创新精神的认识体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陈清泉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指出,作为一名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应当具有深厚而扎实的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的最新科学成就和发展趋势,了解相邻学科及必要的横向学科知识,在科研中要敢于面对困难,勇于创新,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讲座中,陈清泉院士还以哈佛大学校训为例,强调早期的大学生涯对人生的巨大影响,并勉励大一的同学们,应当思考人生的理想与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注重培养人文修养,做到“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陈清泉院士通过分析新能源面临的全球重要挑战和各国人均能耗,对未来四十年中国能源结构变化做出推测。在此基础上,陈清泉院士结合汽车革命,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和趋势,重点讲解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方面的专业研究进展。最后,陈清泉院士鼓励大家,要用激情、想象力以及技术的集成最终实现技术创新,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创新驱动,实现中国梦。
讲座后,姜华书记代表学院为陈清泉院士颁发了电气大讲堂“学业荣誉导师”的荣誉证书,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参加讲座的学生与陈清泉院士进行了合影留念。
陈清泉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暨特别顾问。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及原电机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国际高等研究院院长、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被《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被期刊Global View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在印度获“电动汽车技术之祖”称号。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能源和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