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交叉学科沙龙第2期

 2018年5月17日12:00,来自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的师生和来自华为公司一行五位领导共聚在计算机学院215会议室,参加计算机学院青年学者沙龙第2期活动。本次活动李治军博士生导师主讲,主讲内容是《异构物联网系统与下一代物联网》。沙龙由王宏志老师主持。

在报告环节,李治军老师分别从异构物联网研究现状、异构物联网物理直连和异构物联网协调与合作三个方面展开,并做了关于下一代物联网的设想以及目前工作情况的介绍。李老师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成为必然趋势,物联网的兴起必将改变并造福社会。如何实现不同无线通信协议下的设备互联,也就是异构物联网,是目前物联网领域的研究热点。李老师通过介绍和对比目前常规商用无线局域网通信技术的优缺点,说明了异构物联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一步,针对目前异构物联网通信当中采用的网关互联模式存在的问题,李老师分享了他所提出的WEBee技术。该技术通过物理层模拟的方式,在不需要改变现有物理硬件的条件下,实现WiFi设备与ZigBee设备的互联,实验性能优异,具有突破性进展。相关论文在无线网络顶级学术会议MOBICOM上荣获最佳论文奖。随后李老师讨论了相关技术的商业价值以及目前国际研究状况,并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接下来的可能研究方向,包括微瓦级通信、异构设备定位等。报告期间,李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严谨缜密的思维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研究成果,并同老师们、华为朋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会者表示收获良多,纷纷建议能否采取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师生加入进来,共同探讨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