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航天学院举办2018级大学生科创启蒙讲座暨大一年度项目经验分享会

101819日,基础学部航天学院2018级大学生科创启蒙讲座暨大一年度项目经验分享会在主楼307教室举行。航天学院本科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鲁佳老师应邀为2018级新生做主题讲座,大一年度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岳明潭、刘宸玮、林涛、张申应邀为2018级新生做经验交流。

鲁佳老师分别介绍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设置项目学习内容,航天学院科技创新训练体系设置,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实施原则,选题来源,具体实施方案,评奖方式等。此外,鲁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大一年度项目与其他几项创新类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多角度,多层次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中各类创新项目以及学科竞赛,明确了大一年度项目的要求,给予了同学们切实有效的建议。

 岳明潭同学详细地讲述了科创的流程及科创的目的,他以自己大一科创的课题为例给我们讲述了科创的流程,让同学们对科创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他从确定预测目标,选题,选导师,开题准备,项目实施以及答辩六个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幽默而充实的分享。

刘宸玮同学不仅从组长的角度介绍了自己组内的科创成果,还从班长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其他同学的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扩展了思路,他富有深度的分享得到了同学们现场的热烈掌声。

林涛同学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并以自己大一科创的课题为例给我们讲述了科创的流程,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如何在项目中学到了各种知识,介绍了几种科创过程中会用到的基础硬件及软件,要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去查阅资料,强调遇到问题不要气馁,多询问老师或学长来解决问题,同时增长自己的能力,了解更多关于本专业的知识。

张申同学通过介绍自己在航模协会的经历,强调了自我学习,实施求助,开拓视野的重要性。他建议大家可先了解本专业研究方向,选择感兴趣的主题,向导师请教后确定题目;同时强调课题既要有创新,也要把握难易程度,一旦确定就要坚持不懈,一定要合理分配任务,安排好时间。

本次讲座及分享会旨在使同学们了解大学生科技创新,帮助其建立对科技创新的初步认识,解答其对大一年度项目的疑虑。大一年度项目为大一年级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和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真正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