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思政课教师话“三为、六要、八统一”(四)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霍跃副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深受鼓舞、倍感光荣,对于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了具体部署,为新时代思政课把准了脉、指明了道,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时代,要用更豪迈的气概和更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心坎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

 

    新入职教师王丽颖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倍受鼓舞,信心和动力倍增。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工作首先要明确的方向性问题。教育工作如何确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的培养具有爱国情、报国行的忠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关键在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特殊地位和重大使命,更为新时代思政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逐项对照、笃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更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的提升素质和锻造能力,更加切实的夯实信仰根基,为培养民族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新入职教师马良玉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想“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还必须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进行扎实的学理探究,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找准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回应学生关切、回答时代问题,提供知识增量,引导学生思考,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进而让当代大学生真正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