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交通学院向阳花赴烈士陵园缅怀英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4月5日,细雨绵绵,雪花飘飘,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服务团队的成员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缅怀先辈,聆听先辈革命故事;祭奠英烈,追忆英烈不朽功勋。

   天空昏暗,细雨如丝,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走进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内笼罩着庄严肃穆的氛围。到达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墓前,主持人张豪同学宣布清明节祭扫活动开始。首先,同学们派出四名学生代表,拿起扫帚,清扫将军墓前的尘土。随后,大家集体为烈士默哀三分钟,追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之后,同学们向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同学们对先辈的怀念。最后,同学们在将军墓前庄严宣誓:“牢记校训,坚守规格,苦练功夫;不负先辈厚望,勤勉自励,厚德博学;无愧祖国的培养,奋发图强,报效国家!同学们将用一生的坚定、坚守和坚持,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不断奋斗。”

   扫墓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与引导下,慢慢踱步,瞻仰先辈的照片、遗物,聆听革命党人的英勇事迹,感悟英雄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牺牲自我的精神。被日军重兵包围,虽奋力死战,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于镜泊湖东南岸的小弯弯沟村附近,壮烈殉国的陈翰张将军;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配合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英勇作战,给予日军严重打击,在去贾家沟途中光荣殉国的汪雅臣将军;在1948年10月1日解放义县战斗中光荣牺牲的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等等,他们的故事触动着同学们每一个人的心。同时,纪念馆里也展出了一些和平年代的英雄,他们继承了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也彰显了和平年代军人的英勇无畏。

   正是这些烈士们的牺牲,大家才能拥有一个和平的生活发展环境。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逝者已矣,但是烈士英灵永远不灭。通过这次清明节祭扫活动,同学们明白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的接班人,要继承先辈们为人民服务、为民族牺牲的意志,弘扬革命精神,肩负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重担,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学生代表敬献花圈

同学们庄严宣誓

 

同学们聆听英烈事迹

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