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脱贫攻坚观察家——脱贫攻坚现状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在寒暑假期间,1832101团支部的王琦清、买买提努尔·托鲁昆、巴合扎提·阿依塔享、彭智鑫、周魁佼、徐青良、马忠海、雷俊文、吴忠富、谭深、余正建、窦雁飞、李煌、白志豪、郭嘉逸、胡锦源等16位成员跟据各自所在地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贫困户、线上采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在所在地展开脱贫攻坚成果调研。项目以了解团队成员所在城市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现状为目的,鼓励成员将疫情期间所在地如何统筹兼顾科学防控与脱贫攻坚作为着重点深入探究,从而使团队成员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现状有较充分的了解,引导成员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领悟疫情期间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

团队成员分别在各自所在城市展开调研,包括:江西省会昌县、丰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甘肃省山丹县;云南省曲靖市;安徽省怀远县;湖南省衡山县;青海省化隆县、大通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木垒县、阿图什市、伊宁市、阿克苏市等。团队实践活动概况如下:

image-20200917220918-2

周魁佼同学走访贫困户家庭

image-20200917220930-3

周魁佼同学体验贫困户的水产渔业协助投喂饲料(左);与瓜农在地里交谈(右)

image-20200917220945-4

image-20200917221000-5

徐青良同学与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村干部交谈、走访贫困家庭或原贫困家庭、与家乡老人交流

image-20200917221013-6

吴忠富同学与贫困户家庭成员交流

image-20200917221145-1

雷俊文同学走访居住在援建房屋中的贫困户家庭

经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对所在城市的脱贫攻坚现状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深刻理解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易。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亲眼目睹精准扶贫期间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作为志愿者亲身参与到了一些脱贫工作中,感受到作为哈工大人身上所肩负的重任,更深刻认识到在校学习的同时应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积极投身强国伟业,贡献哈工大学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