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忆百年历史,承世纪规格,担强国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百年校庆为契机,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忆百年历史,承世纪规格,担强国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研习历史、继承传统、勇担使命、撰写新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7日至6月8日,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精心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云赏百年盛举,线上交流感悟

6月6日, 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新百年  新征程  新出发 面向新百年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发布仪式”,会议系统地介绍交通学院的概况及发展历史,并发布了面向2050交通学科的发展目标与规划,作为一名交通人,每位党员倍感自豪,交通成和的理念与追求将继续指引着学生党员们迈向新征程。学生党员们在会后讨论时都纷纷表达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交通强国的壮丽篇章的美好愿景。新时代,他们会更加自信,继续前行;新征程,他们初心不改,勇担使命。

学生党员观看校庆直播

6月7日,全体党员收看了校庆云直播,一同庆贺我校百年华诞。15小时的不间断直播带领党员们重温了工大百年历史,也让大家了解到哈工大的学科发展以及新百年的建设规划及目标。从中大家感受到了未来国家对于高水平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目前自身的不足,“承世纪规格,担强国使命”才是当下工大学子的人生追求。夜晚的“苍穹之舞——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让党员们记忆深刻,近千架无人机伴随着灯光缓缓升空,在哈尔滨的夜幕下翩翩起舞,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闪亮在哈尔滨夜空之中,也闪耀在全球工大学子的心中。新的征程,砥砺奋进,哈工大人必将以苦干实干、领命前行的姿态迈向新的长征路。

学生党员观看校庆直播并分享感悟

(二)共忆百年历史,共谋发展新篇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和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依托学院党建品牌活动——党员视野论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贾亚星同志主要分两部分展开报告,分别是工大“排面”以及工大成就。工大“排面”,主要是关于百年华诞的工大新闻;她还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了工大宣传片,再次体会工大成就。支部的王晓楠同志则分享了题为“工大百年风华,矢志爱国奋斗!”的报告。王晓楠介绍了19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筹建以来,学校经历的一系列历史变革与发展;此外分享了哈工大的优秀校友,涵盖科研、政治、商业等各领域的杰出人才。饮水思源,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铭记于每位哈工大人心中;哈工大的爱国、求实、团结、奋进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哈工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线上党员视野论坛活动

一百年砥砺追寻,一百年岁月如歌。建校百年历史里,哈工大为祖国培养了30余万优秀人才,他们或隐姓埋名,或执着探索,一生孜孜探索,只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姜玉印同志在视野论坛中首先为大家梳理了校庆日、校名以及校训的由来,并分享了三点感悟:追忆百年历史,而非沉湎于过去的辉煌;传承百年文脉,而非束缚于旧时的律条;站在百年起点,用行动创造新的辉煌。

学生党员分享感悟

交通工程系与交通信息与控制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则开展了“校史常识”竞赛活动,支委成员们细心搜集资料,整理制作“校史常识小测验”,让支部成员们在竞赛活动中,进一步加深对工大百年历史的学习,进一步凝聚支部党员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引导支部成员讲好“哈工大故事”,传承“哈工大精神”,与党和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

校史知识竞赛

(三)声声祝福寄语 悠悠工大深情

在讨论环节,各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了对母校百年生日的诚挚祝福;交通工程系与交通信息与控制系硕博联合党支部则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利用媒体软件制作“百年诞辰追梦”卡片为工大100华诞献上衷心的祝福。潘晨月同志在对学校的祝词中写道,一世纪岁月流转,一百年寒来暑往,恢宏百年风华,祝福亲爱的工大生日快乐!

回眸工大的百年初心未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祝愿母校在历经百年的洗礼之后,能够继续肩负起为祖国培养接班人的使命,雄健地迈出前进的步伐,科研学术结果开花,佳名盛誉响彻天下。

学生党员祝福母校百年华诞

学生党员制作小贺卡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们都表露出了心中对百年工大深切的自豪感,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勇担重任、忠诚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百年校庆之际,希望作为新世纪的“后浪”的党员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前辈精神,在新的起点再创佳绩,不辜负前辈心血,不辜负领袖嘱托,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