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环境行为研究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2日,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环境行为研究学术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是中国建筑学会领导的,由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设计机构的环境行为、环境心理研究者、应用者以及关心中国建筑发展的学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学术团体。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致力于环境行为学、环境心理学的研究,紧密联系其理论、研究、教学和实践环节,从环境设计的视角提倡并努力实现对所有人的公平、包容和尊重。

会议合影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土木楼礼堂举办。中国建筑学会综合部主任张松峰,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党委书记张国宏,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发起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邹广天,共同发起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陆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委派代表张维、东南大学教授周颖、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朱小雷,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等拟推荐委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师生及媒体代表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连菲主持。

首先,张松峰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的通知》并致辞,为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授牌,与吴松全等与会领导共同揭牌。随后,吴松全向大会和与会嘉宾致辞;张维和费腾分别宣读了庄惟敏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为大会发来的贺信。

连菲作了大会筹备情况汇报。大会进行了第一届委员会选举,选举产生了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邹广天主任委员,陆伟、庄惟敏、徐磊青、周颖、仲继寿、袁逸倩、朱小雷、邓蜀阳、王琰、丁沃沃、何韶瑶、王亮、陆毅、贺慧、焦舰、任明、章海峰等17位副主任委员,马辉等58位常务委员,卜德清等73位委员。最后。邹广天作了主任委员任职发言。

张松峰宣读《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的通知》并致辞

吴松全致辞

张维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贺信

费腾宣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贺信

连菲主持大会并介绍筹备工作情况

授牌与揭牌仪式

邹广天作任职发言

 

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礼堂举行,由邹广天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委员会工作条例及工作规划,连菲担任秘书长,薛名辉、黄蔚欣、赵起超、宋祎琳、顾宗超担任副秘书长。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现场

 

环境行为研究学术论坛

中国建筑学会首届环境行为研究学术论坛在建筑学院礼堂举行,由学委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主任薛名辉主持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为学术论坛致辞,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科发展,并预祝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邹广天主任委员作题为《放眼世界 立足本土 承前启后 开创环境行为心理研究新局面》的主旨报告,介绍了环境心理学、环境行为学在国内外的发展与成果,阐述了环境行为心理学的定位、源头、课题来源、学科交叉研究、在中国科协、中国建筑学会领导下的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及今后的任务。

陆伟副主任委员作了题为《中国环境行为研究发展历程及其展望》的特邀主题报告,详细梳理了环境行为研究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柴彦威作了题为《时空间行为研究及其应用前沿》的特邀主题报告,阐述了时空间行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介绍了研究团队所做的城市时空间行为研究以及基于时空间行为研究的城市规划创新方面的工作和丰硕成果。

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大学社会和环境心理学教授、西班牙政府气候变化发言人、欧洲“人-环境研究国际学会”(IAPS)前主席里卡多·加西亚·米拉作了题为《Transitions to sustainability : Can nature support our quality of life?》(向可持续性的转变:大自然能支持我们的生活质量吗?)的视频主题报告。介绍了公众对灾害威胁的经验、反应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实施方式和政策建议;提出了在规划和风险管理决策方面引入公众参与的模式和策略;探讨了向可持续社会转变所涉及到的人类心理、社会、文化和机构/组织因素;系统阐释了在研究风险和韧性方面非常有效的概念框架和策略体系。

贺慧副主任委员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初心坚,淡泊名利芬芳远——缅怀敬爱的胡正凡先生》的特邀主题报告,介绍了胡先生在中国环境心理学领域开拓之路上的贡献、在环境心理学系列教材上的深耕以及重要学术观点,深切缅怀了我国环境心理学研究领域开拓者、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资深教授、《新建筑》前副主编胡正凡先生。

薛名辉主持学术论坛

孙澄致辞

邹广天作主旨报告

陆伟作特邀主题报告

柴彦威作特邀主题报告

里卡多·加西亚·米拉作特邀主题报告

贺慧作特邀主题报告

 

空间行为与人机环境同步技术工作坊

5月23日,中国建筑学会首届环境行为研究中的时空行为与人机环境同步技术工作坊于国际饭店举行。工作坊由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起超主持。邹广天主任委员致辞。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工作坊的技术培训。

赵起超主持工作坊

邹广天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的圆满成立,标志着全国性的环境行为研究、教学与实践交流平台成功构建,将在中国建筑学会的领导下推进并规范我国环境行为研究、教学与实践的跨地域、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发展。依托哈工大的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会延续哈工大在我国环境行为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和卓越贡献,对哈工大一流人居环境学科群建设也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