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寒地“4+2”校建筑学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于建筑学院圆满结束

6月3-5日,2021寒地“4+2”校建筑学联合毕业设计(以下简称“联合毕设”)终期答辩系列活动于我院进行。联合毕设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于2013年发起,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共同承办,至今已经历了9个年头,整合了6所寒地院校的建筑学专业力量,稳步发展、独具特色。

联合毕设采用6校联合出题,教师联合线上线下教学,集中答辩的模式。联合毕设活动拓展了参与毕设课题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寒地院校建筑学专业的交流合作,已相继围绕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大连、呼和浩特等多座城市展开了城市与建筑设计研究,形成了中东铁路城市遗址和工业建筑更新改造两大课题系列,对寒地大型城市发展进行了建设性思考。今年联合毕设首次在河北工业大学开题,进行了天津西沽历史街区的城市与发展研究,联合毕设师生在开题、中检和答辩环节先后走进河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本届联合毕设的最终答辩于6月3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拉开序幕,相继开展了答辩、展览和考察等系列活动,63名外校师生参与了答辩活动。6月4日,由来自6所高校的21名教师组成了答辩评委组,分5组对62名同学进行了联合毕业答辩,从上午9点开始,历时一天。

本届联合毕设受到疫情影响,历经线上开题、授课、现场考察等一系列环节,通过师生的线上线下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6月5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老师们进行了红色建筑考察见学,参观了位于平房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答辩活动期间,各校教师对建筑教学和联合毕设的发展进行了多次探讨,共同展望了明年的联合毕设活动。联合毕设终期答辩于6月5日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

哈工大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致词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李德新致词

答辩现场

现场交流

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