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开展“奠基工程”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为了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提升专业集群模式下的本科新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构建一支战斗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工作队伍,基础学部于7月22日在二区图书馆101活动室开展“奠基工程”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培训活动由基础学部党委书记马云香主持,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基础学部主任助理钟之峰、李飞以及基础学部全体教师参加。

image-20210731095910-15

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对基础学部总体情况予以介绍。熊主任先从高考招生政策入手,分析近年来新生特点,引导大家要注重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与成长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着重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能够提高卓越意识,努力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接下来对基础学部的组织框架、人员分工、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及特点做出总体说明,重点强调了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对未来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做出宏观性指导。

基础学部党委书记马云香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筑牢哈工大人才培养第一站》为题做培训,她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部署要求,深刻分析了基础学部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困难和发展规划,介绍了“五大工程”的工作举措,指导大家结合辅导员工作手册要求做好工作规划。通过实际工作案例,专题辅导宣传思想、民族宗教等专项工作,强调了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同时对于迎新、军训等工作安排予以介绍。

下午,负责各个专项工作的老师对基础学部具体工作进行介绍,从党团工作、教学事务与学业支持、年级与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公寓管理等方面为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做出具体指导并提供一些发展方向。

 

培训交流后,辅导员们对基础学部整体情况与本科生新生培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重任,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对标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学校党委和学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努力为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