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讲授专题党课

        12月2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在机械楼3036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研究生党支部讲授《从中美关系、香港局势 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党课。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瑾、学院党委副书记庞东贺、学院党委组织员韦忠斌及研究生辅导员赵文。本次党课以专业相关内容为切入点,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旨在提高其理论水平,增强其责任意识,鼓舞广大学生党员在新一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接续奋斗。支部共计17名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姚利民书记首先以中国发展历史为主线,阐述了不同时期中国国力与国际地位的变化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着重描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过程,指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使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发展的现代化进程。
        此外他以中美关系为例对独具特色的中国外交进行说明。姚利民系统解读了“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及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他指出大国间的关系是动态平衡的,合作是主基调,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无论处在何种外部环境中,我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谈到香港当前局势,姚利民说道,香港问题是我国内政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手段干涉我国内政问题,这是原则,也是底线。
        最后姚利民书记做出总结,“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机遇和挑战,广大青年党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号召外院学子学好本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饱满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展现中国风采。

 姚利民书记讲党课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