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今天,建筑学院两位大先生受到学校表彰

2021年9月10日,中国第37个教师节,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建筑学院郭骏教授荣获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侯幼彬教授荣获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提名奖。

致敬郭骏教授、侯幼彬教授!

致敬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老师们!

教师节快乐!

 

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郭骏教授

郭骏教授,1930年11月生人,1954年留校任教。中国暖通专业的主要创建者及专业教育体系的拓荒者、中国建筑节能研究的先行者、中国建筑节能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引领者。曾任供热通风教研室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经济技术顾问、中国建设部设计局节能工作顾问等。领导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暖通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并成为该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开创了我国严寒地区建筑节能研究工作先河,建立了我国建筑围护结构和散热器性能测试理论与方法,首次研制了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建筑围护结构和散热器性能测试装置;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供热研究室,首次将数字技术引入建筑节能领域,为国际建筑节能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提名奖获得者侯幼彬教授

侯幼彬教授,1932年6月生人,1954年从清华大学毕业来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曾任中国建筑师学会建筑理论与创作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和学术委员等,在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领域享有盛誉。1958年入选梁思成、刘敦桢主持的“建筑三史”编写组,成为“中国建筑史”三位主笔之一。至2015年“中国建筑史”已发行第七版,成为全国建筑院校最受欢迎的教材。基于他多年在“中国建筑史”方面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专著17部,撰写了60多篇富有创新见解和哲理深度的学术论文。作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他是建筑历史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建筑历史学科教育的奉献人和培育者,更是中国建筑近代史研究的传承人和开拓者、中国建筑美学的领路人和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