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线上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充分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的需要。2020年4月10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87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线上第5期),本期主题“材料功能化发展及催化转化研究”。共有4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11名研究生同学在线收听收看本期“周末学术汇”。

刘超主要介绍了CO2催化转化方面的研究,CO2既是主要的温室气体,同时还是储量丰富、低廉、无毒、可再生的C1资源,实现CO2减排及资源化利用对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可再生新能源具有重大意义。龚大伟的报告指出过渡金属催化醇与羰基化合物的借氢反应已经广泛应用于羰基化合物的合成,但目前催化此反应的贵金属催化剂的结构大多数都是pincer型,且催化效率有待提升,进一步介绍了以Ru(II)-NC型化合物作为催化剂,催化酰胺和酯的α烷基化反应机理。陈熙的报告内容是围绕Z型光催化异质结体系,构筑了一种Z型光催化异质结体系并分析了光催化降解机理,该体系能有效提高光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王亚辉的报告主要是针对传统的磁性金属电磁波吸收材料显现出的密度大、易腐蚀的缺点,介绍了两种碳基复合吸波材料。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