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线上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充分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的需要。2020年5月1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90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线上第8期),本期主题“纳米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共有4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11名研究生同学在线收听收看本期“周末学术汇”。

靳博文介绍了通过阳极氧化、过热处理以及适当的氨化处理制备出了一种一维有序同轴异质结MoOX/MoON纳米管材料,通过测试发现该材料能够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董亚雨介绍了一种基于POM的无机-有机杂化[Cu-(phen)2]2[(α-Mo8O26)](CMP)材料的合成方法,并将该材料首次用作Spiro-OMeTAD的新型添加剂,发现该材料有助于提升薄膜导电率和空穴萃取能力。张文媛使用乙酸乙酯在大气环境中制备了一种效率为17.83%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该器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设备的稳定性。王嘉成介绍了一种将小分子活性天然产物作为纳米药物载体,探索装载药物后形成纳米颗粒的定向组装过程,以此实现天然活性小分子对药物装载量的调节控制。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20200506210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