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2020年9月25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100期“周末学术汇”Hitalk学术微沙龙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为“功能材料制备及其应用”。共有8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共13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期“周末学术汇”。

郑文慧介绍了用于可穿戴传感器的双网络导电凝胶的制备方法和性能研究,通过对PVA材料的交联和改性,制备出了一种新型的高拉伸应变传感器水凝胶。袁原的报告内容是铝抛光表面的各项异性研究,经过研究发现电解抛光技术不仅能大幅度降低金属表面粗糙度,还能在金属表面产生有序纳米图案,对控制晶面取向有重要意义。张艳东主要报告了HIPPO信号通路作为胃癌药物靶点的研究进展,并以人胃癌MGC-803细胞为模型研究了红松松果精油体外抗肿瘤活性及其机制。杨晓彬报道了一种利用多酚类材料改性高分子膜表面化学性质的方法,通过原子层沉积技术实现了单宁酸在膜表面的亲水改性,对膜材料的亲水改性具有重要意义。吴依繁介绍了常用乳酸菌分离培养基对粪便样品筛选能力的探究,通过对测序数据的菌落组成及多样性的阐述、PCA分析以及PICRUSt分析技术,揭示了3种乳酸菌分离培养基对粪便样本分菌能力的特异性。龚大伟报道了一种Ru(II)-NC型配合物催化醇的β烷基化反应,该工作首次将含有Ru(II)-NC型结构的配合物应用于β烷基化反应,展现出优异的原子经济性。徐雪青主要介绍了MOF材料衍生的低维杂化碳纳米网络的构筑及吸波性能研究,以MOF为模板,通过对MOF衍生碳基吸波材料的微观结构的调控设计并合成了轻质且性能优异的吸波材料。盖爽设计并合成了两种稳定的同构Zr(IV)基MOFs,可以有效淬灭水溶液中的微量呋喃西林和呋喃妥因抗生素以及2,4,6-三硝基苯酚和4-硝基苯酚爆炸物,同时两种MOFs对这些有机分子也显示出高吸附能力。

八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分别对大家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