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进驻餐厅

哈尔滨工业大学将消费扶贫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举措,五年来,学校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优势,开展了教育、人才、产业、科技、爱心等“五大帮扶工程”,助力金秀和拜泉人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学校继开展大宗采购消费扶贫、扶贫产品展销会和定点扶贫专柜进校园等活动后,创新扶贫新模式,饮食中心推出精准扶贫项目进餐厅活动。为了助力金秀和拜泉人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饮食中心学苑楼餐厅同时推出了“广西米粉扶贫特色窗口”和“妈妈菜简餐扶贫特色窗口”两个不同特色的扶贫窗口。此次“精准扶贫进驻餐厅”活动,不仅为我校扶贫事业添砖加瓦,也将为“哈工大味道”增添一种味道。

广西米粉设立在学苑一楼,学校专门请来金秀当地农产品公司总经理现场传授米粉制作工艺,引来活动现场师生的一片赞誉,最终牛肉粉、肉末粉、火腿火粉、虾仁米粉、排骨米粉、鸭胸米粉、猪肝米粉、鸡肉粉八款精品米粉,将作为保留项目落户到学苑一楼扶贫窗口。

二楼的妈妈菜简餐来自黑龙江省拜泉县。农家鸡烧土豆、五花肉烩酸菜、牛腩西红柿、大骨头烩酸菜等农家菜肴,还有腐竹、凉拌土豆丝、炝海带丝……独具农家特色的菜品应有尽有。

来自广西金秀的同学说,在高中的时候,就受到了来自哈工大不少的”照顾”,不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正是因为这样,我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哈工大,没想到这校园里面还能看到家乡的窗口,品尝到家乡的味道,真是太感谢学校了!

一位端出热气腾腾的饭菜朝座位走过来的同学说,刚上学苑二楼,就看到一条特别长的队伍,然后就凑上去排起了队。抬头看到“扶贫专有窗口”的时候,自己身为党员,就想着为扶贫攻坚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饮食中心积极响应校学校扶贫工作号召,近年来多次参与工会的认购活动。2019年校工会发出“消费扶贫”帮扶活动号召后,饮食中心组织员工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爱心认养”和“同乐精品小园菜包年认购”,通过认养生猪、小笨鸡和散养大鹅等多种方式向拜泉县同乐村传递爱心。在校园冰雪嘉年华活动中,饮食中心在冰雪屋增设拜泉同乐村农副产品特色售卖点。增加地域特色农副产品,满足师生多元化饮食需求,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饮食中心一直陪伴着贫困山区村民奋斗在路上。

继开展以“院系共建进食堂、党建进食堂、文化活动进食堂”为主题的三进活动后,饮食中心不断挖掘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内容,着力打造“精准扶贫进餐厅”活动,力争为贫困地区提供一站式精准扶贫服务,形成采、供、销闭合产业链,不仅仅是为全校师生增加特色服务品项,更是肩负着服从大局助力学校脱贫攻坚的责任与使命。